产经 > 科技

量子卫星"墨子号"正开展在轨测试 为期约3个月

中国证券网
2016-10-12 13:42

已收藏

中科院12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8月16号发射以来,已开展的部分测试及科学实验情况。

据央广网12日消息,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介绍,在2016年8月16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来,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任务计划包括三个部分:发射入轨,在轨测试,开展实验。之前完成的是发射入轨的任务,目前正在开展在轨测试,为期大概三个月。包括三个方面的测试,卫星平台测试、有效载荷测试、星地链路测试。

目前这个卫星已经完成卫星平台测试的情况,能源监控方面,电池组状态正常,太阳帆板供电正常,充电、放电功能正常。遥控指令与数据注入:遥控成功率100%。

同时姿态控制完成了速率阻尼模式、太阳捕获模式、帆板展开模式、以及对惯性定向模式测试,卫星姿控系统运行正常,性能稳定。

数传通信方面,重要遥测量稳定,符合预期。热控分系统加热回路工作正常,满足要求。星务管理方面,星务计算机状态正常,星务软件运行正常。

同时,卫星已经完成测试,有效载荷各单机开机检查,状态均正常;完成载荷内部光轴自校正测试,光轴匹配精度满足任务要求;完成载荷单光子探测专项测试,单光子探测器暗计数指标符合预期;完成对所有地面站的跟瞄,稳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满足要求。在天气条件满足跟瞄要求的条件下,对站跟瞄均成功;纠缠源工作正常,光源亮度等指标满足任务要求;载荷指令注入、遥测下传以及科学数据下传均正常。

此外,部分完成天地链路测试,完成与兴隆站、德令哈站、南山站单站跟瞄测试,建立了天地链路;完成南山与德令哈双站跟瞄测试,建立了双边纠缠光链路;完成与阿里站的跟瞄测试,建立了隐形传态光链路。目前正处于参数调整,寻找最佳工作点以及积累有效数据的过程中。在这之后还将完成三项科学任务,高速星地量子密钥分发,星地量子纠缠分发,实现大尺度量子非定域性检验,星地量子隐形传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