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卫星产业链“引弓待发” 国产化望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11-08 09:33

已收藏

从近日召开的第十八届工博会上获悉,随着国产技术的成熟,低空卫星投资正现加速态势。

在工博会上,20个多个空间产业展品获奖,涵盖了北斗卫星整个产业链。其中,中国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KZ-1A运载火箭获得创新银奖、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北斗的“多模多频”高精度板卡获得创新奖、华力创通北斗“数据语音”通话终端获得产品奖、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M300 Pro”接收机获得产品奖、上海格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卫星“资控”磁组件获得创新金奖、中交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北斗服务与应急管理平台”获得创新金奖。

中交建北斗专项办副主任崔银秋介绍,中交建“北斗服务与应急管理平台”是为了解决海上作业没有通信信号而孕育而生的技术手段。经过2010年以来的努力,中交建打通了海上北斗通信、遥感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整个中交建推广应用。

司南导航主营高精度北斗芯片、板卡研制,其产品助力北斗定位从米级跨越到厘米级。司南导航总经理王昌介绍,2013年,司南板卡实现万片级量产,今年司南板卡实现十万片级供货,并在该领域占据市场主导权。

千寻网络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设立的,独家建设国内唯一一张北斗地面增强网络的企业。公司副总李戈扬介绍,千寻网络地面增强系统基本建成,目前网络涵盖全国17个省。1200多个基建覆盖的范围内,实现了动态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精确定位。基站所采购的设备全部来自国产。

“国外供应商在这个领域做了几十年,中国产品和他们相比还是有差距,但国产设备基本能用,而且一年来进步很快。” 李戈扬评价称。

快速进步的国产技术,为卫星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记者获悉,目前,中国多家低空小卫星制造机构制订了商用卫星的制造、布局计划。这预示着卫星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据格思信息的一位高层透露,多家机构都想发射商用小卫星,拟议颗数从几十到几百。该公司正在组建一个卫星制造、运营的新公司。新公司组建完成后,将很快启动系列卫星制造计划。

一个巨大的市场正破土而出。据介绍,卫星产业链包括卫星制造、发射、地面设备制造运营和下游的卫星应用,如导航、通信、遥感等。在下游需求市场,千寻网络副总李戈扬称,精确定位的市场需求释放进程超出预期,如汽车后视镜市场等。

司南导航总经理王昌称,除了已经成熟的遥感测绘市场,新的北斗导航需求还要培育,如新疆农业播种市场培育了两三年后,有望快速落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