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超级高铁开展系统测试 永磁材料应用潜力巨大

中国证券网
2017-01-10 09:34

已收藏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超级高铁公司Hyperloop One高层透露,将在一些城市间进行高速运输系统的测试,其中包括悉尼往返墨尔本、上海往返杭州、伦敦往返爱丁堡等。公司联合创始人Josh Giegel表示,目前已在美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探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迪拜已与该公司签订往返阿布达比的高铁评估项目协议。

  
同时,Hyperloop One高级副总裁Nick Earle表示,此次参展的主要目的是寻求与无人驾驶汽车企业的合作,确保自动驾驶车辆和超级高铁系统的交互操作。未来无人驾驶Uber有望进入超级高铁的胶囊舱体,“瞬间”到达另一端目的地。据了解,该高速运输系统的胶囊舱体通过真空管道的速度已能实现每小时1200公里。

  
超级高铁虽然被称为“高铁”,但实际是酷似胶囊状的舱体。其原理是在真空管道中实现悬浮,降低舱体运行过程中的接触摩擦和空气摩擦,使行车阻力降至最小,从而达到超高速行驶。因此悬浮技术是超级高铁建造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Hyperloop One的超级高铁使用的是被动磁悬浮技术,也是当前最普及的悬浮技术,通过磁铁同性相斥的特性,将永磁植入车厢中,使其具有抗拒地心引力的悬浮效应。

  
悬浮技术所用的主要原材料永磁现已被广泛应用到磁悬浮、高铁列车和新能源车电机领域。永磁材料是稀土产业的下游产品,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我国稀土消费结构中,永磁材料占比超过50%。机构认为,由于稀土国储招标不及预期,2017年第一季度或将继续收储行情。收储将使稀土供给减少,从而带动永磁产量下降。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永磁列车的高速发展,永磁材料需求将稳步增长,有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虽然现阶段超级高铁还未在全球普及,但近几年超级高铁的市场关注度急剧上升。去年两家超级高铁龙头公司就先后获得融资。Hyperloop One去年5月获得8000万美元融资,去年底其竞争对手HTT获得1亿美元风险投资,可见资本市场对该领域的热衷。随着超级高铁加快在各国测试系统的步伐,未来永磁材料的应用具有巨大潜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