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航天云网、北斗地基、智慧城市:这些军民融合"大礼包"将影响你我

北京
2017-01-31 16:43

已收藏



用航天技术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具备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定位能力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以电子大数据科技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随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设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将进一步迸发出强大活力与创造力,一系列军民融合的成果"大礼包"也正在影响和改善你我的生活。


航天云网:我国首个航天技术支撑的工业互联网
平台注册企业用户超过11万,总访问量突破百万,线上销售额约4亿元、业务成交总额近10亿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在国内率先建设我国首个由航天技术支撑的工业互联网--航天云网。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建设已成为世界大国抢占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战略制高点。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手段和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搭建可实现同行业企业横向整合的平台,有利于优势企业逐步向下实现产业垂直整合,并最终落脚于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和工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董事长高红卫表示,为巩固与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地位,维护国家制造业主权,加快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必须建设中国自己的工业互联网。 作为传统制造型军工央企,航天科工始终大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高红卫认为,以互联网、云共享、云协同、大数据技术在全球普及应用为标志,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序幕已经拉开,全球正处于工业化时代向信息化时代过渡的阶段,信息技术的突破性普遍应用正在到来。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助力我国健全空间应用服务体系
无论GPS还是北斗导航,卫星定位受大气、空间等因素影响,定位易出现误差,在地面建立卫星连续参考跟踪站,可修正卫星定位误差,这就是地基增强系统的"功劳"。 据介绍,我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包括150个框架网基准站和1269个区域加密网基准站的全部研制建设任务,"全国一张网""全国一个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具备在全国主要经济区域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事后处理毫米级和快速辅助定位能力。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我国将健全空间应用服务体系,面向行业、区域和公众服务,大力拓展空间信息综合应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提高空间应用规模化、业务化、产业化水平,服务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到2017年底,高精度位置服务平台将达到千万用户量级和日调用服务10亿次以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董事长尹家绪表示,面向大众应用市场,将进一步完善高精度位置服务和快速定位系列产品,推进其在手机、汽车、无人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上的应用,加快开发和提供O2O寻址、自动驾驶、车道级导航、物流监控、形变监测、农林耕作等应用服务方案。

 打造"智慧城市"新方案 尝试解决"大城市病"
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空气污染……专家指出,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大城市病"现象愈发突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在深圳试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城市运营管理中心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 据悉,该运营管理中心已接入城管、交通、公安、消防、气象等政务数据,形成城市大数据资源库,为城市的规划发展、综合管理、应急指挥提供服务。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表示,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将提升科学规划、综合态势感知、应急响应与处置、数字经济发展等城市管理能力,让军民融合产生的创新成果加快迸发涌流。 目前,深圳市正全力探索政府购买城市综合运营管理服务的模式和机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秦廷辉说:"运营管理中心的核心就是让城市各个方面的信息互联互通,使政府的决策有一手的数据作为支撑,依靠大数据分析,做到事前预先处理。"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