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网络游戏规模不断扩大 内容影视化发展成趋势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1:25

已收藏

随着游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及互联网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网络游戏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有望迎来扩容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另外,去年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17亿人,占整体网民的57%,较前一年增长2556万人。其中,手机端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快速提升,达到3.52亿人,较前一年增长7239万人,占手机网民总数的50.6%。

网络游戏按照游戏终端可分为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及移动端游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接近1800亿元,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其中,我国移动端游戏市场规模达819亿元,首次超过客户端游戏的583亿元成为第一大细分市场。机构预计,到2019年我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2300亿元。

移动端游戏是指在手机等移动端上运行的游戏。近年来智能手机功能的快速发展使移动端可执行复杂的任务,同时移动端社交软件等应用的发展也在增强移动端上的用户黏性。与传统的PC游戏相比,移动端游戏具有便捷、时间碎片化、节省硬件资源等优势。随着政策的扶持及游戏内容的多元化,游戏与影视的融合发展将成新趋势。

去年影视IP剧热度持续升温,由于各种同名小说改编的热门影视剧受到市场追捧,流入游戏市场的影视剧IP及日系动漫IP被内容提供商广泛使用。数据显示,去年IP移动端游戏占比达到62%,非IP移动端游戏仅为38%。其中,IP移动端游戏来源于动漫的IP占比达到30%,来源于影视和网络文学的IP占比分别达到15%和7%。网络游戏作为互联网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与其他网络文化娱乐形式加速融合发展。机构认为,以网络游戏故事背景为轴心,联动多种影视娱乐内容形态协同发展,进而形成健康的文化娱乐产业生态,将成为未来网络游戏厂商的重要发展方向,预计今年IP将会继续在移动端游戏中得到广泛运用。

  政策方面,去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提出,对移动游戏出版服务领域的监管客体、审批程序、相关经营主体责任和监管主体等方面的内容,要求移动游戏需经过审批才可以上线。这预示着长期困扰手机游戏行业发展的侵权问题将得到改善。网络游戏版权的正规化进程提速将对行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依法公平的竞争秩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