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从选股票到选客户 人工智能券商应用步伐加快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10:12

已收藏

AI(人工智能)在证券业行走的步伐正在加快。种种迹象显示,券商正在不断尝试运用人工智能来改善经营模式和提高客户服务质量,AI或慢慢从非主流变成主流。

国元证券近日获得“一种证券融资融券和资管目标客户的挖掘方法”的发明专利。该技术是通过几十个指标和对比校验,建立出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目标客户挖掘模型,再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测试检验,优化模型指标和特征因子,最后筛选出潜在的两融客户和资管客户。

国元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国威向记者解释:“金融模型的指标中不仅包含了客户是否符合开通两融的条件,还会收集客户的投资收益、换手率、资金进出等情况,并分别对比其在20天、20至60天、60至120天等不同时段的情况。”

事实证明,这项看似复杂的技术十分有效。而且这个全新的客户挖掘工具正在颠覆证券行业通过营业部自下而上挖掘客户的传统模式。国元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技术已经在公司应用了2年多,挖掘出两融和资管的目标客户后,就向营业部下发任务,让营业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工作。

“以前可能打10个电话,没有一个客户对你营销的服务或产品感兴趣。但在该模型筛选出的客户中,10个中可能会有5-6个客户感兴趣。所以我们的营业部几乎很少自己去找目标客户了。”张国威表示,当公司有销售资管产品、开发两融客户、挖掘存量客户的需要时,都会运用这项技术。营业部也可以提出需求,他们进行定制化的处理之后,就将结果下发到客户经理的手机端,让他们可以直接电话营销。

张国威透露,在该模型应用的两年中,已经为公司开发了数千名两融、资管客户,并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挖掘客户还只是人工智能在证券业应用的冰山一角,如何为数量众多的非现场交易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个证券行业面临的难题,也有望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广发证券、东吴证券等的智能投顾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记者了解,广发证券的智能投顾“贝塔牛”主要有两大功能:一是“i股票”,即通过提供股票组合,来给客户提供一篮子股票服务;另一部分叫“i配置”,即为客户提供大类资产配置服务。在东吴证券的APP中,记者看到,投资者可以在1万元至10万元之间调整投资金额,并从低到高选择自身匹配的风险偏好,同时选择三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投资期限,系统会随之生成包括3至6只股票的投资组合以及不同股票间的投资比例。

而今年初,国元证券还获得了另一项名为“一种基于大数据的证券资讯个性化服务系统”的专利,这项技术在大数据的应用基础上,通过客户画像和建立模型,向客户提供个性化资讯服务。通过该系统,每天客户会接收到跟其持仓、浏览、自选的股票及偏好的行业、概念、地区等相关的资讯信息,每个客户看到的资讯都不一样。

无疑,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使券商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户,从而推动其经营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变革。张国威认为,证券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人工智能则可以帮助其更高效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