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腾讯阿里对垒共享单车 新政难阻行业高烧

中国证券网
2017-04-25 12:16

已收藏


毫无疑问,ofo更加庞大的市场份额,才是蚂蚁金服做出不同选择的原因。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钱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蚂蚁金服看中的是信用免押金的高频骑行场景,这是继打车、外卖之后又一个每天订单量破千万的行业。

在ofo小黄车宣布获得蚂蚁金服D+轮战略投资后,阿里巴巴与腾讯在共享单车领域,终于开始正面对垒。

4月24日,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和占股比例,不过其表示双方已经在支付、信用和国际化等领域展开了合作。在此之前,腾讯公司已经先后在C+轮、D轮入股摩拜单车,并成为摩拜单车创始团队以外的最大股东。ofo在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后,当前的估值已超过20亿美元。

一方面是资本的追捧,另一面则是政府的监管日益趋严。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已经率先推出了相关的管理政策或进行意见征求,包括车辆配备定位系统,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三年报废、未满12周岁的儿童禁止使用等等。新的政策不可谓不严苛,但是依然难阻行业高烧。不仅ofo和摩拜两大巨头在不断角力,资本也把目光投向了小蓝单车、Hellobike等第二梯队的玩家。

一名不愿具名的共享单车平台创始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政府很难界定共享单车的数量是否饱和。“在政策的真空期,没有一家会放弃机会。”

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等巨头来说,布局共享单车,更多的是为新的行业赋能,从而扩大自己的用户场景。

蚂蚁金服的进与退

蚂蚁金服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关注由来已久。

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战略合作,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通过信用授权免押金使用小黄车的服务。一个月后,ofo又宣布杭州地区信用免押金。

在宣布此次战略合作之前,蚂蚁金服也曾有意投资另一家品牌永安行,不过,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纸公告宣布,永安行终止与蚂蚁金服和深创投等机构的投资合作,并签订终止协议。

为何前脚放弃永安行,又选择了ofo?前述蚂蚁金服人士透露,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末端交通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更多的供给有助于解决这一公共难题。“我们希望帮助到更多的人。对永安行的投资做出调整,是各投资方共同讨论决定的。未来是否融资,将由永安行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来决定。”

毫无疑问,ofo更加庞大的市场份额,才是蚂蚁金服做出不同选择的原因。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钱皓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蚂蚁金服看中的是信用免押金的高频骑行场景,这是继打车、外卖之后又一个每天订单量破千万的行业。

一如当年为了发展移动支付,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选择了投资快的和滴滴。腾讯早早便投资了摩拜单车。日前,该公司官方宣布,日均订单量已经稳超2000万单,累计投放超过365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单日产能超过10万辆。

移动支付也只是巨头们小小的一个触发点。在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看来,共享单车是真正有市场需求的产业,而不是打着“共享”名头的伪需求。“我们的定位是坚持做好连接器,希望连接各方优势,支持企业走向数字经济。腾讯有所为,有所不为,最重要的还是提供一个底层的基础能力,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等。”

行业持续火热

在资本的拥护下,共享单车行业正在加速狂奔。摩拜和ofo频繁推出充值返现、免押金战略,但是最烧钱的部分还是大量的单车生产和投放。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6年8月以来,ofo、摩拜、Hellobike、小蓝、永安行、智享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先后在北京投放70多万辆单车,注册用户近1100万人次,上海市的投放量也达到了近40万辆。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先后出台《指导意见》,意在对行业存在的乱停乱放、管理混乱、押金难退等乱象进行遏制。不过,ofo和摩拜量大巨头的诉求,则直指对方的软肋。

对于北京市《指导意见》中提到的押金管理问题,ofo呼吁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而配备GPS装置的摩拜则积极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

为了应对政府监管,ofo公司在近日也向市场投放了一批配备GPS扫码定位的单车,无形中,企业的成本也在提高,而盈利的方向还不清晰。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公司当前的日营收已达人民币1000万元左右,ofo今年计划把业务扩展至海外20个国家,以及中国的200座城市。

分析人士认为,免押金对于获取新用户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对于用户来说,核心的痛点是需要用车时就能有车,投放量和可以随时骑车才是绝对的门槛。一旦免除押金,平台的成本投入会变大,对现金流与盈利能力都是考验,此外,仅仅靠粗暴投入单车占领市场的策略,渐渐会行不通。

此外,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入局,本质上不会改变共享单车行业的格局,更加精细化的运营,降低维护成本才是比拼的方向。然而,巨头的护城河已然筑起,值得注意的是,ofo的用户红包已经不能再分享至微信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