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腾讯云加速出海 计划三年内营收破百亿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10:11

已收藏

尽管国际市场已成国内云服务商的必争之地,但云服务厂商出海率先服务的仍是国内互联网公司。

  
穿过多达七道门禁的关卡,排列有序的机架上摆满了服务器,这是腾讯云位于新加坡当地的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向整个亚太区提供云服务支持。

  
今年年内,腾讯云将新增5大数据中心,目前其在全球的服务节点达29个:这一数字和2015年相比,翻了数倍 。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告诉记者,腾讯云计划在2017年保持两倍以上的营收增长。尽管其并未透露来自海外部分的营收,但腾讯云在海外的营收增速高于国内。

  
出海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是腾讯云抓住的第一批客户,之后,腾讯云在美国硅谷部署了数据中心,开始尝试在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抢客户。据悉,除了基础设施能力,技术能力和腾讯生态被视为腾讯云在竞争中的差异化。

  
全球化加速

  
腾讯云正在加速国际化。4月25日,腾讯云宣布2017年将新增5大海外数据中心,并计划扩建美国硅谷和香港数据中心。

  
腾讯云最早在香港特区、加拿大多伦多部署了数据中心,随后,为了快速满足用户需求,腾讯云采取了合作云服务器的模式,即腾讯云在海外和服务商共建服务器。这一模式下,腾讯云迅速在全球搭建了11个合作数据节点,以实现全球化覆盖。“目前我们逐渐采用以自建数据中心替代合作模式。”腾讯云方面告诉记者。

  
据了解,无论是腾讯云还是阿里云,在海外均采用和当地数据中心提供商合作的形式。例如在德国,腾讯的数据中心提供商是Interxion,后者是欧洲最大的数据中心提供商,此外腾讯云在美国西部地区、香港、新加坡等地均选择和Equinix合作。

  
“当腾讯云认为欧洲需要选择一个节点进行部署,比如在网络交汇中心法兰克福,腾讯云会以公开招标的形式、按照腾讯方面的标准进行采购。”腾讯云海外IDC高级运营经理李宇明告诉记者,腾讯云对于当地合伙伙伴选择将同时考虑“技术和商务”两个方面,包括电力、安全等。

  
李宇明介绍称,腾讯云目前在海外新建一个数据中心耗时在4个月至10个月不等。但如果进入的是一个“不够成熟的IDC市场”,则意味着腾讯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建设数据中心。

  
相比之下,阿里云分别在迪拜、日本和Meraas集团、软件银行集团建立合资公司,在落地的形式上,腾讯与阿里两大巨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对于腾讯来说,我们目前不会考虑以合资模式在海外进行云服务推广。”曾佳欣告诉记者,尽管合资公司意味着风险和利益共担,但选择合作伙伴意味着推进数据中心落地的流程更快,同时能保持腾讯的服务交付标准,也让腾讯云可以随时调用当地最优秀的服务商。

  
2014年开始,腾讯云在全球最热门的数据中心进行云服务部署,包括俄罗斯、印度、韩国等,背后的原因是,中国科技公司出海的路线逐渐差异化,部分公司希望在俄罗斯推广游戏,而非传统的欧美成熟市场。

  
尽管国际市场已成国内云服务商的必争之地,但云服务厂商出海率先服务的仍是国内互联网公司。目前,腾讯云在海外的客户公司涉及的主要领域是游戏、视频,在着重拓展的是金融、传统制造业领域。“传统制造业如果能够上云,则意味着体量极大。”曾佳欣告诉记者。

  
开放技术能力

  
“机会点在哪里,腾讯云未来的数据中心将部署在哪里。”曾佳欣称。2015年之前,腾讯云在全球服务节点不足十个,目前已达到29个。数据中心扩展,一部分推动力量来自腾讯业务自身(例如游戏、移动支付)的全球化,另一部分则来自腾讯云发展的全球客户。

  
举例来说,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目前在东南亚推出了一款当地定制版的同类型手游,颇受欢迎,其背后同样依仗腾讯云的海外云服务能力。

  
腾讯云目前已在美国成立办公室,并逐渐搭建当地建立团队。“除了服务中国科技公司出海,我们也在尝试拓展当地企业客户市场。”曾佳欣告诉记者,腾讯云已经进入亚马逊、微软等巨头的“老巢”。与此同时,为了使得腾讯云品牌更加国际化,其近期特意将域名更改成了“cloud.tencent.com”。

  
不过,在出海过程中,如何面对AWS(亚马逊云)这样的强势厂商,仍是腾讯云需要面对的挑战。对此,腾讯云给出的应对策略是价格和服务能力。曾佳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目前腾讯云在海外优势之一是性价比以及全年无休的全天候服务。

  
除此之外,目前腾讯云在海外讲的故事,一是为企业提供基础设施,二是技术能力的开放。例如腾讯的优图实验室,腾讯自主研发了人脸识别技术等,目前该技术已面向腾讯云客户进行能力开放。

  此前,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公开表示,“作为平台战略,客户采用腾讯云相当于得到腾讯所有平台的支持。”

  
为了更好对外进行技术能力输出,腾讯内部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打通。具体而言,公司内部按照虚拟项目组运行,作为后端支持部门。腾讯游戏、腾讯云工作人员均在虚拟项目组中,最后将技术能力包装成腾讯“游戏云”产品来进行对外输出。

  
进一步说,腾讯云除了为客户提供云服务基础设施、运维,其还为游戏这样的行业提供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腾讯云推出了不少游戏相关管理产品线,与其客户共同推进解决方案。面向同类型客户,腾讯云逐渐积累成一个行业通用的解决方案。

  
一位腾讯云中层此前也告诉记者,由于腾讯本身较少和企业客户打交道,在发展云的过程中的确踩过不少坑。由于腾讯云目前的企业客户大多是To C的,事实上意味着腾讯能够帮助其更好的理解客户需求。

  
“2016年,腾讯的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逾两倍,2017年预计同比营收增长2倍。”曾佳欣告诉记者。此外,腾讯云认为其营收将在三年之内达到百亿级,这一目标最快将在两年左右实现。

  
但在曾佳欣看来,“打赢这场仗的标志”,是腾讯云能够在第一梯队进行竞争,云服务全球战争的主要玩家是亚马逊、微软、谷歌、IBM等海外巨头。这将是一场长跑。“目前被云计算颠覆的线下IT市场仅有5%,这意味着目前仍有95%的传统IT设备。”曾佳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场长跑中最终考验的将是各个玩家的服务能力。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