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BAT三巨头集体亮相,但话题不一致,他们都聊了什么?

中国财富网
2018-05-29 14:49

已收藏

四年大数据发展,数字经济“贵州模式”开始成为这个西部城市的一张名片。

26日,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作为中国互联网的重要参与者,BAT三巨头均在此次大会上亮相,而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则不尽相同。

马化腾:未来要把重要数据存储在贵州

“过去大家觉得贵州山多交通不便,阴雨天气比较多,今天来看这些缺点反而成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最近几年国内外不少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纷纷在贵州建立数据中心,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马化腾说。

此次数博会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腾讯、华龙讯达共同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木星云”。

腾讯木星云实现了边缘计算和工业物联网PaaS平台的连接,为制造企业提供从边缘数据采集,到工业PaaS平台,再到工业App的全链条服务,助力更多中国企业完成智能转型。

马化腾表示,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他透露,腾讯在贵安新建的七星数据中心投入试运行,未来腾讯要把最重要的数据存储在这里。“目前大数据产业在贵阳集聚,未来将形成新的数字生态。”

据透露,腾讯将借由七星数据中心,进一步开放大数据和云计算基础能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激活贵州乃至全国大数据产业勃兴。

李彦宏: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

比马化腾少来一年的是百度董事长李彦宏,AI成为他和百度绕不开的话题,这次李彦宏特别提到AI运用中的安全问题。

李彦宏说,他参加“两会”时针对无人车量产的问题“夸了一个海口”,说今年7月份无人车就可以量产。

“我们与厦门金龙的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的全自动的车很快就会量产了,现在已经5月份了,剩下一个多月时间了,我有期望、有焦虑、有担心,不是担心这个车量产不了、下不了线,我在担心这个车是不是足够的安全。”

李彦宏透露,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新增代码中接近50%的都是为了安全而增加。

李彦宏指出,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一辆无人车如果被黑客攻击了,它有可能变成一个杀人武器,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另外,我们今天看到像BAT,或者是美国的Facebook、Google、Microsoft,这些公司的AI能力都很强,但是世界上不仅仅只有这几个大公司需要AI的能力、技术,世界上有几千万家公司、组织、机构也很需要AI的技术、能力。”

李彦宏表示,如何能够在新的时代让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人能够平等地获取AI的技术和能力,而不仅仅是少数大公司的专利?如何防止在AI时代因为技术的不平等导致人们在生活、工作各个方面变得越来越不平等?这些都是整个社会需要去认真思考的问题。

马云:脱贫是给人以希望

阿里巴巴在贵阳数博会上宣布一项为贵州“量身定做”的教育脱贫计划:阿里云将携手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在贵州全面展开教育脱贫计划。

未来三年内,为超过8000名贵州贫困大学生、贫困区县技术从业者提供免费的现场培训和认证机会。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将首个健康脱贫试点县放在贵州习水,2017年投入204万元为该县七万多位贫困人口完成健康投保。

这种医保的所有流程在支付宝上完成,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全跟踪使得投保、承保、理赔过程变得透明可信。目前阿里巴巴还在跟4个省15个贫困县建立联系,为109万贫困户送去医疗保障,最终目标是覆盖到1000万个建档立卡用户。

此外,阿里云成立的“云就业联盟”将联合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界的数千家合伙伙伴,为贫困大学生、贫困区县技术从业者优先提供技术岗位。

马云认为,贵阳大力发展高科技、大力发展数据产业,实际上保护了绿水青山,同时给我们贫困的地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这也是我们脱贫和扶贫最大的希望所在,脱贫是给人以希望,而不仅仅给人以钱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