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美独角兽:中国企业竞相上市 美国企业保持私有

中国财富网
2018-09-21 14:13

已收藏

9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继小米集团之后,在港交所交易的第二只“同股不同权”股票。截至收盘,美团点评收涨3.65港元,涨幅5.29%,报72.65港元,该股总市值一度升至约4000亿港元,超越小米和京东,仅次于BAT。

美团点评的上市,也将国内独角兽企业上市推向高潮。据彭博社编纂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数据,包括小米、美团点评、蔚来汽车等五起首次IPO至少帮助16位科技大佬进账480亿美元。

海外媒体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球共有23家独角兽IPO,远超2016年和2017年的总数。总的来说,2018年上市的独角兽企业表现尚可,目前至少有六家企业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与此同时,独角兽的并购交易量也在增长,今年以来至少有11笔交易。例如,沃尔玛以160亿美元收购Flipkart、微软以75亿美元收购GitHub等大宗交易。目前来看,虽然美国产生的独角兽数量最多,但今年最具价值的IPO多为亚洲和欧洲的企业。

此时,美国独角兽企业却多数选择继续保持私有状态。即便像Uber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估值出现回升,今年硅谷独角兽进行的首次公开募股数量依旧显得很“稀缺”。数据显示,1997年美国上市企业的平均“年龄”(上市时公司成立时间)是12岁,生气勃勃,现在的平均年龄则是20岁。由此可见,美国上市公司的“岁数”也越来越大。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文件显示,年轻创业企业回避IPO的一个重大原因是公开上市不能为有前景的初创企业带来好处。目前,美股上市公司的两大特点——信息披露和履行会计准则,使得拥有更多无形资产的创业公司处境艰难。美国证券法要求企业对其经营活动做详细披露,但初创公司对于信息披露心有余悸,惟恐竞争对手从中受益。与此同时,早期投资者退出创业企业的渠道已不再是IPO,而是被大公司收购。更重要的是,已经上市的小规模公司也越来越倾向于因合并而退市。

有分析人士表示,保持私有可以让公司专注于长期发展,避免因为股市变化而造成的市值波动,但公司无法确保每一轮融资都能取得更高的估值。硅谷大数据公司Palantir Technologies在2015年的融资中估值达到200亿美元,但摩根士丹利共同基金在过去两年时间内多次下调其估值。最近,摩根士丹利共同基金表示,这家数据挖掘商的价值仅为44亿美元。

“九月是IPO市场的一个关键时间点,恰逢蔚来汽车以及美团点评上市。”在线资产管理平台美信全球首席执行官凯文·迪奥表示,“如果两只股票走势良好,那么市场就不必太过消极。如果走势堪忧,那么投资者对独角兽的热情就会冷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