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北斗能否走向世界,匹敌GPS?

BBC
2018-09-21 16:24

已收藏


2018年以来,中国已经发射1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

中国对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谓野心勃勃。北斗的目标不只是走向亚洲,更是要走向全球。

不过,中国制造的北斗是否能匹敌美国研发的、成熟的GPS导航系统?

北斗最初是为军方设计使用的,随着北斗覆盖范围的不断扩张,现在应用已经延伸到交通、农业等领域,成为巨大的商业机会。

8月,北京政府订购了33,500辆公车,所有车辆均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所有新车都将安装北斗导航系统。

华为、小米和一加等中国国内手机品牌现已与北斗兼容,但苹果并没有将北斗添加到其9月12日宣布的新iPhone系列中。

“太空丝绸之路”

北斗的名字来源于北斗七星。北斗投入运营已经有20多年了,不过在2000年之后才开始在中国业务,2012年在亚太地区开始运营。

到2020,北斗整个系统将包括35颗卫星,覆盖全球。仅在今年,就发射了10多颗北斗卫星发射,本周又发射了两颗。

2018年底,北斗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目前覆盖的国家已经覆盖巴基斯坦、老挝、印度尼西亚等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所以,北斗是否能成为全球使用最多的导航系统?

总部位于香港的卫星市场研究公司Orbital Gateway Consulting的创始人Blaine Curcio表示,“现在全球‘亲中派’和‘亲美派’两大阵营的分歧不断加大。”

“从这个角度来看,亲中派可能更有可能不信任美国和欧盟的卫星导航服务。”

但Curcio补充说,虽然北斗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另一种卫星导航的选择,但是总的来说,他们“没有真正迫切的需求”。

北斗性能要由于GPS?

中国方面声称第三代北斗和GPS一样准确可靠。

中国卫星导航办公室主任冉成奇表示,该系统的定位精度为2.5米(8.2英尺),随着地面站的增加,其精度将进一步提高到厘米级。

同时,跟踪和处理卫星信号的北斗接收器芯片的成本近年来已经下降,使其与GPS技术相提并论。

但是,尽管它具有技术先进性,北斗仍有一个假设的缺陷 - 双向传输过程,涉及卫星向地球发送信号和传回信号的设备。这可能会降低准确性并占用更多的频谱带宽。

相反,GPS设备不必将信号发送回卫星。

安全世界基金会主任Brian Weeden解释道,“开发和运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非常困难。”

“让它工作是一回事,让它始终如一地工作并在用户之间建立信任是另一回事。”

Weeden先生补充道,GPS的最大优势在于其过去几十年的一致性和可靠性。

“它不只是广播一个准确的信号;它几十年来几乎没有任何中断。”

来源:BBC,  译者: 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