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份额逆势增长 养老目标基金交出漂亮成绩单

中国财富网
2019-01-24 10:44

已收藏

随着基金四季报披露完毕,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配置策略也随之浮出水面。总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运作情况相当喜人:在四季度市场仍处于弱势的背景下,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3只实现了正收益,基金规模也逆势增长。从投资组合来看,基金经理的操作谨慎中不乏进取,特别在增厚收益方面,各家都有“独门重仓基”。

业绩和规模双增

养老目标基金可谓是去年基金市场上最大的热点之一。作为服务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主力军,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极受基金公司重视。据悉,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都倾注了大量资源,不但配备了精英团队,产品风格和策略的设定也较其他公募FOF产品更加清晰。

基金四季报显示,养老目标基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已公布季报的4只产品中,除了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FOF之外,其他3只基金在报告期内都实现了正收益,且明显跑赢基准。其中,华夏养老2040混合FOF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混合FOF跑赢基准较多,而工银瑞信养老2035混合FOF成立时间最晚,净值上升最快。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FOF设定的权益类资产比例较高,净值波动也略高于其他产品。

业绩表现不错,规模也均有所增长。华夏养老2040混合FOF报告期内净值增长0.3%,规模从2.1亿份大幅增至3.2亿份;工银瑞信养老2035混合FOF净值增长0.51%,规模从2.2亿份增至2.3亿份;中欧预见养老2035混合FOF规模从3.22亿份增至3.39亿份;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FOF规模从2.29亿份增至2.32亿份。

“独门重仓基”曝光

报告期内,4只基金均处于建仓期,持有子基金的比重不一。从投资组合来看,基金经理都配了优质债基以应对风险,同时在增厚收益方面,各家有各家的“独门重仓基”。

对后市谨慎是基金经理重配债基、回避权益资产的主要原因。4只基金中有3只的前十大重仓品种中出现了华夏纯债债券基金和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显示出对这两只产品长期业绩的一致认同。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华夏纯债债券基金和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基金近3个月的收益分别为2.15%和3.04%,近1年的收益为7.92%和8.93%。

此外,虽然对股市保持谨慎,但华夏养老2040混合FOF和中欧预见养老2035混合FOF还是低配了一些华夏上证50ETF,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低于1%。

除了“共同基”,更有“独门基”。华夏养老2040混合FOF以东方添益债券基金为第一大重仓品种,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5.3%。东方添益债券基金近3个月收益为2.74%,近1年收益超过10%。中欧预见养老2035混合FOF则以中欧强债基金为第一大重仓,持仓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18.83%。中欧强债近3个月收益为3.31%,近1年收益为8.24%。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FOF更重视黄金,前十大重仓中排名第四的是黄金ETF,持仓占比为6.29%。基金经理表示,后市除了完成债券部分的持仓之外,将增配A股及美股大盘指数产品,且逐步增加黄金资产仓位。

而工银瑞信养老2035混合FOF的基金投资组合基本上以内部基金为主。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有9只均为工银瑞信旗下的固收类基金,而且短债基金持有比例大于中长期债券基金。唯一持有的1只权益基金是华安策略优选混合,持有69.09份,公允价值仅为91.63元,几近于无。对此,基金经理解释称,基金紧扣养老资金属性,采取分步建仓、控制成本、稳起步的策略,以较大比例投资流动性较好的类货币资产,适当比例投资债券基金,没有直接投资股票基金,以确保组合运行稳健。

已公布四季报的养老目标基金盈利情况一览

份额逆势增长 养老目标基金交出漂亮成绩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