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春运,向世界传递中国速度与温情

中国证券网
2019-01-27 11:27

已收藏

中国春运历来自带流量。有虽发生于冬天却自带暖意的春运大军,有令回家路更顺畅,并吸引外媒关注的春运“黑科技”,还有一切为了团聚的春运“味道”。

1月20日,天津站站台旅客正在陆续乘车。

向家的方向移动 春运大军引发外媒关注

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启动,不少思乡人已乘上返乡列车,踏上回家路。外媒也关注到了中国的春运大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月22日发表了题为“全球最大年度人口‘迁徙’正在中国上演”的文章。文章称,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正式启动。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月21日的报道称,中国最大节日春节的“大移动”于21日开始,返乡探亲移动人次将接近30亿。

不少外媒称,中国春运的出行规模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如此大的客流量无不考验着当地的交通运输系统。今年中国政府已出台多项措施,多管齐下,做好了充足准备,保证春运顺利进行。

“陆地航母”迎战春运 中国速度令外国人羡慕

在外媒眼中,春运期间无数人赶着回家过年,中国应对超大规模客流量的卓越组织能力实实在在彰显出来。

1月20日凌晨,动车组停靠在南昌西动车所的存车线上,蓄势待发迎春运。

到2018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在高铁运能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中国空运、海运、公路系统也已做好准备,全力保障春运。

在外国人眼中,春运现象不仅代表了一种运输奇迹,更彰显了现代中国经历的诸多变化。从火车上挤满放假回家的学生可以看出中国教育的普及发展;从返乡路上衣着时尚的青年男女,可以看出中国城乡间人口的发展流动;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开自驾车回家过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海外度假过年。自驾流和旅游流折射出了中国人消费观念的变化。

春运“黑科技”吸引外媒 令回家路更顺畅

从刷车票到刷证件再到“刷脸”进站,人脸识别技术已应用在铁路服务中。除此,人像识别警务眼镜、智能机器人引路,这些高科技均早已亮相于春运,并令中国春运更具科技范儿。今年,中国还引进了诸如面部识别软件和无票出行等新技术来缓解火车站的拥堵。

1月22日,在呼和浩特火车东站,旅客将车票放在智能机器人面前扫码获取乘车信息。

日本时事通信社就注意到了中国春运期间别具特色的铁路警察。时事社在1月22日的报道称,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铁道警察们在春运高峰前,启用了搭载人工智能(AI)的巡逻机器人“坦克”和“战狼”,辅助春运治安。

承载深情的春运“味道”

2017年春节前夕,BBC拍摄的3集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盛典》,曾感动过无数海内外华人。在影片开头,外国人便惊叹道:“中国春节,见证了地球上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移活动,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纷纷返回家乡与家人团圆。”也有人说,在中国,回家对每个人的吸引力是那么地强烈,像是一次虔诚的朝圣。

1月21日,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K497次列车上,一名小女孩在窗边吃方便面。 

一切为了团聚。若将春运比作一种味道,那一定是家的味道。家虽在远方,但家的味道、团圆的味道、幸福的味道早已悄悄弥漫开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