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综述:5G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巴塞罗那
2019-03-01 12:52

已收藏


新华社巴塞罗那2月28日电综述:5G通过提升效率驱动行业变革 新华社记者张家伟 李骥志 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各界人士进场已能通过人脸识别完成认证,但业内人士说,未来随着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成熟并实现真正意义的万物互联后,这一过程都可省却,因为所有设备都互联,都知道来者何人,人们一秒不用耽误可直接进场--效率提升正是5G有望给各行业带来的明显变化。

这种效率的提升已在不少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合作项目中有了深入体现。这届大会期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移动研究院以及爱立信等机构就联合展示了基于5G网络切片的远程手术技术方案,让一些偏远地区也能更高效地享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

据爱立信介绍,团队成功开发出具有触感功能的柔性手术机器人系统,并实现了基于5G通信技术的远程控制。2018年12月,团队已在实验室中成功完成了远程手术的试验操作。

这是一项对精度要求非常高的操作。5G让传输速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时延等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这是顺利开展远程医疗的重要技术前提。而远程医疗这样的5G应用场景,有望给医疗资源不足的偏远地区带来非常好的补充,服务更多病患。

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等特点。相比4G,5G能够实现更高效的信息传输、更快速的信号响应、更大量的终端接入。爱立信东北亚区总裁柯瑞东表示,他见证了2G、3G以及4G的发展,如今他非常看好5G技术的应用潜力,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柯瑞东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还是很大的,行业中有很强的意愿要实现互联并挖掘更多5G的应用场景,我也相信这会逐渐实现。" 5G在繁忙的港口设施中同样能带来效率上的改变。

爱立信发布的另一项成果显示,该公司与中国联通等企业合作,在青岛港完成了5G智慧码头解决方案验证。他们通过5G连接,在远程控制中心对自动化岸桥吊车进行了远程操作,成功抓取集装箱。

该公司表示,这个项目中,港口岸桥吊车与远程控制中心之间的光纤连接替换为5G连接;由此证明,5G连接可以作为传统人工码头向自动化无人码头升级中的有效传输方案,从而节省约70%的人工成本。

柯瑞东说:"这类应用场景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并且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机遇,我们对这一项目也充满期待。" 存储和半导体技术公司美光科技公司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由数字化连接的工厂、机器和设备驱动,它们的速度快到足以实时处理数据,"智能"到足以做出正确的决策。而中国市场在这方面的蓬勃发展也为这家美国公司所看重。

美光科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贾伊·梅赫罗特拉告诉新华社记者:"为充分利用5G的效应,全行业都需要为家居、企业、智慧城市以及更多场景中的设备带来技术创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