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特写:"酵素达人"黄光玲

郑州
2019-03-11 08:51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3月11日电(记者双瑞)她在罗山县城有一座带庭院的三层小楼,使用面积近三百平方米。房子不失气派,但已经被一桶又一桶废弃蔬菜、果皮占领。不得已,黄光玲只好买下一套小小的二手房搬出去住。

"你看着是垃圾,在我眼里是宝贝。"面对访客疑惑的目光,黄光玲语气中掩饰不住骄傲。似乎是为了配合她,大大小小的白色塑料桶内,蔬菜、果皮发酵产生的气泡一串串浮上水面,发出汩汩的声音。

罗山县属于河南省信阳市,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五山一水四分田,自然风光宜人。黄光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现任县环保局副局长,已在环保领域工作了30多年。

把她赶出家门的"宝贝",叫作"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液体,通常被认为具有净化空气、制作肥料等环保效果。

"酵素能洗头、洗澡、洗碗,清理下水道,净化池塘、空气,家居、养殖场、种植场全都用得上!"黄光玲瘦瘦小小,戴一副黑框眼镜,不说话时显得文弱内敛,一谈起酵素瞬间神采飞扬。

2014年,在参加一次环保公益活动时,黄光玲了解到了环保酵素。真有那么多神奇的功效吗?她将信将疑。但环保工作者的责任感和好奇心,驱使她尝试一下,"哪怕有一两项用途是真的,就值得做。" 一分红糖,三分厨余垃圾,十分水,倒进密封的容器内,静静等待三个月,黄光玲得到了第一份环保酵素。她拿这种棕色液体洗碗:咦,挺干净。后来洗洁精从她家里消失了,随后陆续消失的还有沐浴露、洗发水、洗手液…… 许多人只是把酵素掺进洗涤产品里用,黄光玲坦承自己用纯酵素的做法有些"激进":"我想往前多迈一步,不行再退回来呗。

" 在黄光玲的鼓动下,爱人洗澡时第一次喷了环保酵素,身上竟然搓出来很多泥。他惊讶地说:"你给我用的啥东西?我明明天天洗澡!"这个小插曲的结果是,此后再出差,他会主动往行李箱里塞一瓶酵素。

"如果有更多人了解和接受环保酵素,垃圾不就会减少很多吗?"一个看似简单的念头,令这位资深环保工作者十分兴奋。家里的厨余垃圾很快满足不了她制作酵素的热情了,她得空就跑到菜市场,捡摊贩不要的烂菜叶和烂水果。 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逐渐被酵素桶取代。最大的桶,一个就能装50公斤。她从网上批发50毫升容量的小喷壶,把酵素分装,贴上标签,然后送给身边的人试用。

没过多久,黄光玲家门口开始出现一包包果皮菜叶。不大的罗山县城里,几乎人人都知道这位女环保局长了,附近居民有厨余垃圾就会送给她,有家超市的员工甚至每天帮她打包好废弃水果。

"越看心里越痒痒。"退休干部董成林去黄光玲家里参观几次以后,开始捣鼓自家的厨余垃圾,桌子、沙发、窗台摆满了瓶瓶罐罐,甚至连床上都能时不时摸出一瓶酵素。

董成林还成了志愿者,定期帮忙处理陌生人送到黄光玲家的果皮菜叶。几年下来,像她这样的志愿者多达200人。黄光玲专门注册了公益协会,除了制作环保酵素,还举办活动宣传环保理念。

直到两年前儿子结婚,醉心于酵素的黄光玲才突然意识到问题--家里快住不下人了!于是,黄光玲夫妻俩买了一套二手房。那座三层小楼,彻底成了酵素工坊,储存量常年不低于五六吨,钥匙就在志愿者手里。

黄光玲的坚持渐渐收到更多回应。2018年初,河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把罗山设为环保酵素实验研究基地,主要研究环保酵素对于净化水体、空气的作用。

环科院环境评价处主任科员王婷介绍,根据基地目前采集到的数据,确实能看到环保酵素对污水治理的效果,不过要想得出科学结论,还需要长期反复验证。她认为,至少在垃圾处理方面,酵素可以帮助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可能有助于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

越来越多人加入制作环保酵素的行列。这两天,养猪大户余长芝邀请黄光玲到养殖场去。现在,她经常用稀释过的环保酵素冲洗猪圈。站在有1200头母猪在栏的猪舍外,随风飘来的气味远没有一般养殖场那么刺鼻。余长芝说:"等天再暖和点,还有白鹭飞过来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