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物联网与边缘计算成博鳌论坛热词 科技巨头竞相探索大数据应用

中国证券网
2019-03-27 09:59

已收藏

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数字孪生……这些不久前席卷A股的热门“概念”,也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热门话题。

大数据已经应用到了哪些场景?在海量数据处理方面,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如何分工合作?数字化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经济、社会、文化以及人类本身?

3月2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分论坛被挤得水泄不通,来自苹果、微软、三星、科大讯飞、京东等全球一流科技企业的高管,分享了他们在上述最前沿科技领域的实践进展与思考。

企业多角度探索大数据应用

近期海量数据应用衍生出的概念遭到A股市场爆炒,在业界看来,数字化究竟进展到了什么阶段?在现场的调查中,参与讨论的7位嘉宾普遍认为,全球的数据应用整体上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但大数据已应用到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个别企业的技术已非常前沿。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带来了数字科技应用到火力发电行业的案例。“基于怎样用更少的煤炭来发更多的电,以及形成更少的污染等痛点,我们用深度强化学习的技术做了一个火力发电优化的算法,让每台机器能够节省0.5%的能耗,0.5%的能耗听着可能挺小,但是一台机组可以节约200多万元人民币成本。中国如果所有火电的锅炉使用这个技术,每年可以减少70亿元的成本和污染。”陈生强说。

很多科技公司也探索把大数据应用到教育、医疗甚至政务领域,科大讯飞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把学生考试还有练习的数据进行数字化,经过数据分析,就能发现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在什么地方,然后根据薄弱点推送练习题,提高孩子学习效率,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举例说。

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上市公司的雪松控股集团则带来了大数据在分析全球原油和成品油库存方面的应用探索,“我们正在研究利用气象卫星观测全世界储油罐高低,通过观测数据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全球原油和成品油的库存,然后再根据库存状况来进行市场的分析预测。”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韩刚说。

三星则把大数据应用到了半导体等产品制造流程的提升上,三星SDS 总裁兼CEO洪元杓介绍称,通过对从不同产品线上搜集来的数据进行分析,可以预测机器什么时候需要维护、关照,进而提升产品生产的效率。

大咖热议大数据应用方向及边界

5G、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应用到各种场景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数据处理,这些年,各种“计算”层出不穷,网格计算、云计算、雾计算、霾计算、边缘计算……到底哪一个会成为主流,云计算在未来会被边缘计算所替代吗?

对此,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认为,海量的数据处理起来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云计算和边缘计算两种类型都是有用的,可以帮助工程师实时快速处理数据,云计算对于数据处理的时间会长一些,但云计算不会被取代。“有更多的端就会有更多的云,端上面还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做的,所以将来一定是端和云的配合。”洪小文说。

经合组织全球关系秘书处主任安德里亚斯·绍尔认为,边缘计算的发展目前仍面临两大技术挑战,一个是确保够智能,第二是设计新的芯片出来支持边缘计算。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则认为,从保护用户数据来讲,在设备上做更多的计算可能会做得更好。伴随着大数据应用到制造、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数据力”的强大穿透和无孔不入,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现实威胁。葛越认为,用户的数据应当为用户所有,苹果不会拿用户数据去变现。她建议,政府应当进行适当的干预,保护用户隐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