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探访家乐福中国首家概念店:持续布局智慧零售

北京
2019-05-14 15:4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戴盈 周瀚阳)680平方米的空间内整齐码放着7000多种商品,其中70%来自国外;休闲区有沙发和座椅可以坐下来用简餐;每月一次的红酒佐餐或调酒课……家乐福王府井概念门店自4月11日试营业(23日正式开业)以来,受到了周边用户的欢迎。

和传统的、动辄8000平方米、售卖3、4万种商品的大卖场不同,王府井店是家乐福在中国第一家概念门店,是继2018年5月家乐福首家智慧门店Le Marche在上海开业后,这家老牌欧洲零售业巨头在中国新零售赛道上的又一布局。

不久前,网上又现家乐福要退出中国的传言,家乐福发言人辟谣表示"不在议程之上"。对于市场而言,更有说服力的是年初公布的2018年家乐福财报,大中华区净利润同比增长11倍,达3.5亿元。财报分析,净利润增长因素主要有三点:和腾讯推出的Le Marche智慧门店的创新探索、O2O业务的强劲增长、削减成本支出和关闭部分不盈利的门店。

家乐福中国传媒总监张鹰说,在家乐福的全球门店中,中国区的智慧零售服务是遥遥领先的。目前家乐福中国共有四种业态,除了210家大卖场外,在上海设有28家社区便利店Easy家乐福,上海和深圳各一家智慧门店Le Marche,以及在北京王府井的概念门店。

记者在王府井店看到,传统的纸质促销单被电子屏幕取代,电子价签可以通过后台系统实时更新。记者还现场体验了自助收银,大大节省了排队时间:微信、支付宝用户可人脸识别付款;或者通过绑定家乐福微信小程序,手机扫描商品条形码支付。

"家乐福和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三个电商平台合作,实现1小时送达的线上购物服务。"家乐福中国北京北区总经理孙逸波告诉记者,王府井概念店的定位是精品店,围绕顾客需要去选品。该店顾客除了周边的老街坊,还有游客、写字楼白领以及附近高档酒店公寓的住户,有30%的用户群是外国人。

品种丰富的奶酪、切好的水果果盒、可以加热的盒饭,是店里最受欢迎的几款商品。开业一个月,店里的单品已经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了多轮微调。

"我们有店长公众号,会做顾客回访。比如客人需要某种饮品,我们就可能会专门去进货。"孙逸波说,背靠家乐福整个系统,王府井店实现从附近门店移拨商品,在保持庞大商品种类的同时实现库存健康运作。

孙逸波也是当年Le Marche项目的负责人。在他看来,以前是商品等着顾客来找,而未来零售的重头戏是以顾客的购物体验为中心。

记者观察到,王府井店打破了商品传统分类,采用场景式购物。比如生牛排的对面是烹饪厨具,烘焙面粉附近可以选择烤盘、纸杯蛋糕等工具。

在店里,记者遇到了正在休息区享用寿司的王先生。他在附近上班,常来家乐福用餐。他认为,和周边的店铺比起来,这里餐食价格合理,口味营养也不错。

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王府井周边超市不多,在家乐福可以买到很多进口食品,他时不时就来逛一逛。

"新零售解决了便捷服务这个痛点,但仍要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孙逸波说,完善线下体验始终是家乐福骨子里自带DNA。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