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全球智能网联车首次公开接受"极限挑战"

天津
2019-05-15 22:28

已收藏

新华社天津5月15日电(记者李鲲、黄江林)躲避随机车辆干扰、规划可行路径、通过撞墙还是撞人的伦理考验……15日在天津东丽区开幕的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上,来自多个中外车队的智能网联汽车接受了国际上首次公开进行的"极限挑战"。

据挑战赛主要承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洧介绍,这项"极限挑战"名为"IEC极限赛",是本届无人驾驶挑战赛的新增项目,也是国际上首次公开考察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程度的测试,共分为随机车辆干扰、路径规划、伦理困境三个场景。

所谓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和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使车辆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与控制功能,能综合实现安全、节能、环保及舒适行驶的新一代智能汽车。

记者在IEC极限赛现场看到,在随机车辆干扰比赛环节,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在遇到干扰车辆时仍能保持正常行驶,不得与随机车辆发生碰撞;在路径规划比赛环节,无人驾驶汽车需要在起点和终点之间寻找可行驶路线,在遵守交通法规且不发生碰撞的前提下到达终点;而在伦理困境比赛环节,无人驾驶车辆需要在存在行人和存在不可逾越墙体的两条路径中做出选择。比赛中车辆行驶速度较快,充满挑战。

李洧表示,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的比赛项目、内容和赛制等的设置一直是根据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设定的,新增IEC极限赛也是为了适应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

作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届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15日至18日在天津举行,共有84支来自不同国家的车队参加比赛。本届挑战赛共分为无人驾驶、信息安全、虚拟场景三个组别,IEC极限赛是无人驾驶挑战赛的一项具体比赛内容,其余项目包括乡村越野赛、高速公路赛和城市街区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