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记录原生态生活成为"网红"的中国农民

南昌
2019-06-11 10:10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6月11日电(记者袁慧晶)在中国人气短视频社交平台上,记录返璞归真的原生态生活的视频近年来备受网友推崇。在这种新的文化现象中,有许多中国传统农民因此而走红,甚至改变了原有的生活轨迹。

生于1975年的乐文秋,住在中国5A级景区明月山脚下的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曾经,他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务工谋生,远离乡土;如今却回归大山,将大山中的生活在互联网上向人们展示。

乐文秋,被"粉丝"们亲切地称呼为"秋叔"。他最"火"的一条视频拍摄于去年10月份,共收获了8.9万次的点赞、数百万次的点击量和破万的粉丝数。

十几秒的短视频中,乐文秋随意在山间一坐,嘴里啃着刚摘来的猕猴桃,对着镜头说出了一番让网友颇为惊讶的话:"亿万富翁的生活,在我眼里一点都不羡慕。我要的就是这种生活,在山里面无拘无束,想吃野果就去找野果。"

拍这条视频的时候,乐文秋已经在山里挖了几年的野果子;而从这条视频开始,他正式开启了"网红"农民生涯。在此之前,乐文秋因病返乡,受限于身体原因只能留在家乡谋生,通过QQ、朋友圈卖山货也是不得已为之。

2018年,乐文秋经人介绍认识了创业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彭杰。两人很快达成合作意愿--由乐文秋出镜、彭杰负责拍摄,帮助家乡的山货通过短视频平台打开销路。 葛粉是明月山最出名的特产之一,但市场上大多数葛粉都是人工种的葛根制成的。乐文秋最开始挖野生葛根是为了自己调理身体用,后来看到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山里的野葛根资源丰富,可持续性强,而且葛粉易保存和运输,就萌生了做野生葛粉的想法。

从进山挖葛根,到在家里制作葛粉,甚至如何冲泡葛粉……他们将这些细节拍摄成了短视频。这些短视频推出后,网友们果然很关注,纷纷留言问"真的是山里挖的吗?""哪里能买?多少钱?"野生葛粉的市场很快被打开。

去年,乐文秋的山货网络订单成交金额近30万元,相比前一年他没成为"网红"时,整整翻了10倍。

日子越来越好的乐文秋愈发关注家乡的发展。他注意到,周围很多贫困户家里有吃不完的土鸡蛋、原生态种植的大米,于是他开始用自己的网络渠道帮这些贫困户卖土特产。

2019年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近日在宜春市召开,明月山成为海内外与会嘉宾参观的第一站。这让乐文秋很兴奋。"平常我就会在视频里告诉大家我是明月山人,只有明月山越来越出名,我的山货品牌价值才更高,我和乡亲们的日子才能再上一层楼。"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