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成锡忠:华为5G进军巴基斯坦

新华丝路网
2019-06-24 13:41

已收藏


6月11日,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中安华盾常务顾问成锡忠接受中国经济网和巴基斯坦电视台联合采访,访谈内容如下:

巴基斯坦目前网络建设及运营环境如何?

6月6日,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表明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世界上20多家企业共同研发的成果,中国企业的贡献占比超过30%,中国为此做出重要贡献。

5G技术将实现“万物互联”,而且速度得到惊人提升,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中国一线城市普通消费者今年下半年就可以用上5G,二、三线城市会在未来一两年内享受到便利。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中国的技术对巴基斯坦全面开放,中国人享受的,巴基斯坦人同样可以享受。巴基斯坦可以借中国的5G技术,推动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进入新的时代。

巴基斯坦的网络建设,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到今年1月底,巴基斯坦宽带用户数量达6513万,创历史新高。在巴基斯坦所有宽带用户中,手机3G和4G移动网络使用者占绝大部分。同时,巴基斯坦手机用户数已增至1.554亿,手机使用覆盖率达74.48%,但手机移动网络覆盖率仅31.19%,依然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巴基斯坦固定宽带业务也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到今年1月,固定宽带用户数仅为160万,使用覆盖率非常低,明显落后于邻近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宽带普及对巴基斯坦数字化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政府应继续努力,在全国各地推广宽带使用,惠及民众。

据我所知,5G技术在巴基斯坦推广运用主要有3个优势:一是巴基斯坦政府积极支持外国直接投资,允许外商100%持有股权,并给予外商投资者低关税等优惠政策;二是巴基斯坦移动、固定电话及宽带市场高度开放;三是巴基斯坦对移动数据服务需求日渐上涨。同时,巴基斯坦主要存在3个不利因素:一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二是巴基斯坦电信行业税率高,不但中央政府收税,而且各省政府也向电信行业征收高额税费;三是电信基础设施落后限制了业务的拓展。

随着巴基斯坦引入5G技术的商用,电视的面貌会发生哪些变化?

电视的面貌将主要发生3个变化:一是电视信号接收终端更加多元。通过5G网络发送的电视内容,接收终端不再局限于电视机,也不再局限于家庭,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电视服务;二是电视新闻直播效率极大提升,目前电视节目以录播为主,直播的很少,然而新闻讲求现场感、时效性,如果通过5G网络传送新闻,必然会提高电视新闻采编播的效率;三是通过5G网络观看视频,延迟等影响观看体验的因素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中巴双方愿在经济特区建设方面开展密切合作,5G技术会提供哪些便利?

5G作为建设经济特区的技术利器,是支持经济特区生存、运营、发展的类似水、空气、阳光的必备要素。5G网络是连接整个经济特区系统无线传感器的网络,能为经济特区电网、能源、交通、安防等方面提供直接的解决方案,从而带来多方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华为在巴基斯坦市场上的发展态势是什么?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三星的市场份额占18%,苹果占17%,华为占15%,OPPO占8%,小米和vivo各占7%。在亚洲市场上,华为占17%,OPPO占15%,vivo占13%,小米占12%,苹果占12%。在欧洲市场上,苹果占26%,三星占25%,华为占23%,小米占4%。

华为在巴基斯坦手机市场上占22.2%,超过在全球和亚洲所占份额。华为在巴基斯坦受到欢迎,主要有4个原因:一是华为重视在巴基斯坦投资;二是华为重视培养当地技术人员;三是华为重视雇用当地员工,它所雇用的员工90%以上是巴基斯坦人;四是华为重视售后服务。

华为的ICT人才生态系统会对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哪些帮助?

基于30多年的技术和实践积累,华为致力于树立信息和通信技术人才标杆,为整个ICT行业的从业者以及即将踏入该行业的学生规划清晰明确、有竞争力的职业发展道路。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是中巴两国共建项目,但最终要巴基斯坦人来运营,因此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巴基斯坦要走上自主发展道路,技术人才培养是关键。

(成锡忠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中安华盾常务顾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