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企业研发生产出可食用吸管

杭州
2019-09-30 15:05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9月30日电(记者周相吉、朱涵)你能想到喝饮料的吸管可以直接"吃"吗?在世界小商品之都中国义乌市,一家企业生产的吸管不仅能直接吃,还能煮成面条。这种吸管已生产出200吨,并开始向欧盟出口。

记者在义乌市找到了这家企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在产品展区,当着记者的面,把一根紫色的吸管放入嘴里咀嚼起来,发出"嘎嘣嘎嘣"的声音。

"这是紫薯味的,吃起来有点锅巴的感觉。"楼仲平说,他们已经生产出不同颜色、不同口味的吸管。

义乌市经信委原副主任姚咸明告诉记者,在全球吸管生产企业里,楼仲平的公司独树一帜,该公司拥有200余件专利。

最早的吸管可追溯到几千年前,人们饮酒时使用的植物茎干。19世纪末以来,出现了纸吸管、塑料吸管、可降解吸管等。21世纪初,塑料吸管使用量的增加给环境带来影响。近年来,可降解吸管逐渐成主流。

早在2012年,楼仲平就组织团队研发可食用淀粉吸管,并于2018年研发成功。2019年4月16日生产出了第一批可食用吸管,目前已经生产了200吨,将这些吸管首尾相接地连起来,长度大概有2万公里。

"最开始,可食用吸管只能在水中使用10分钟,如今30分钟没问题。"楼仲平说,这种吸管的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据介绍,这种可食用吸管使用淀粉配方,经高温煮压等工艺形成,并解决了淀粉多结晶向单结晶转化的技术难题。楼仲平介绍,其他国家曾出现用大米材料做吸管的例子,但由于没解决单结晶问题,因此吸管的耐水性能不佳。

楼仲平说,淀粉吸管的成本实际上比塑料吸管、纸吸管的成本还要低,因此未来潜力巨大,明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