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外嘉宾畅想智慧社会:在互联网小镇看见未来世界的模样

杭州
2019-10-21 16:40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殷晓圣 崔力)智慧社会是什么样?还没到家,空调就已调节至合适温度;路上行车AI驾驶实时控制车距;无人机巡航识别动态人流、监测警情……智慧社会,可能超乎你的想象。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发展的第50年。在推进普惠发展、改善民众生活的同时,互联网也大大推动了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优化。随着AI、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一个更"智慧"的社会图景正越来越清晰。

日前,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东部省份浙江的千年古镇乌镇开幕。什么是智慧社会?智慧社会有哪些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距离智慧社会还有多远?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多国政要、学者和企业家畅谈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社会。

"智慧社会是继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之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社会状态。"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致辞时指出,中国提倡的智慧社会建设内容涉及数字城市和数字乡村两大板块,民生保障是智慧社会建设的核心使命。

"智慧社会"概念是对"智慧城市"概念的延伸。在中国,有五百多个城市已经步入智慧城市的推广计划。

2016年,杭州市政府与阿里云联合发布"城市大脑",探索利用AI管理城市。目前,AI已具备信号灯优化、交通态势感知、应急车辆优先调度、停车余位智能调度、大气污染防治监测、无人机巡查等前沿技术能力。

如今,"城市大脑"涉及的领域也从交通智能拓展到环保、消防、医疗、教育、旅游等多领域的全城智能。

塞浦路斯交通通信工程部常务秘书斯塔夫罗斯·迈克尔指出,智慧社会的建设主要关乎以下三方面:提升公民的生活质量,提升政务治理,帮助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

在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所在的浙江省,一场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变革已化作春雨,造福于民。通过一款"浙里办"App,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交学费、看病就医、开办企业、缴纳税费……该App汇聚了423项便民服务应用,注册用户超过2550万。

2019年6月,中国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开始试运行,政务服务进入全国"一网通办"时代。无论个人企业,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一个小程序办理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

"所谓智慧社会,就是把有温度的人和冷冰冰的机器相连接。"江森自控亚太区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黄颖豪说,"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传感器,我们要做的就是读懂数据,让生活中的设施变得更智慧,更有温度。"

"智慧社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社会。"上合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进一步指出,建设智慧社会不仅要利用好数字经济成果,还要提高人们的环保理念,最终更好地保护"绿色星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