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正式揭牌

上海
2019-10-29 15:39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周琳、王默玲)29日,在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正式揭牌,并向全球发布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社区方案。记者了解到,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将在这一社区,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具有产业转移转化能力的科学"基地"。

这一科学社区去年于上海临港启动,目的在于聚集世界顶尖科学家和科技资源,与中国庞大的应用市场进行对接。最新方案显示,社区面积约34公顷,位于临港科技城和滴水湖的三环和四环之间,规划有新的论坛会址、展示中心、科学家公寓、产业板块。同时,配套生活方面,有双语学校、国际医疗中心等。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表示,建立这些平台的目的,第一是支持全球的年轻科学家,第二是支持基础科研的发展。"我们想要看到更多科学上的交流和互动,因为科学是无国界的,它是国际性的、非政治性的。"

目前,已有多名诺奖级顶尖科学家加盟该基地,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量子科学等前沿科研领域。实验室基地还将协助科学社区设立前沿科技的技术银行,发起成立科学家成长基金等,为科学青年提供了一个与世界顶尖科学家长效沟通的空间,助力青年科学家的培养。

为期3天的论坛上,包括44位诺贝尔奖得主和21位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奖、菲尔兹奖得主在内的近70位与会科学家,将与百余位中国两院院士、世界优秀青年科学家一起,聚焦基础科研、国际合作和青年成长。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