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民航市场加速对外开放

上海
2019-11-05 10:28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记者王鹤 贾远琨)上海迎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架架民航飞机载着众多外国参展商飞抵沪上,开启中国市场"掘金"之旅。

作为上海主基地航空公司,东方航空是进博会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任务的承担者之一。东航加班536班,对重点国家、地区及热门城市航线进行机型优化,增加宽体机执飞比例,确保远道而来的客商顺利入沪。

继去年成功运输"会飞的汽车""芬兰概念车"及"捷克水晶"精密仪器等进博会货物后,东航旗下东航物流今年继续保障货物运输。9月28日,SQ826航班从新加坡飞抵上海浦东机场,东航物流首票进博会进港货物--欧莱雅化妆品顺利抵达。10月28日,在精心的地面装卸和相关保障服务下,明星展品第二代"会飞的汽车"入关。

全球化时代,民航承担着最基础的互联互通任务,将人流、物流引进来、带出去,为中国对外开放搭桥铺路。

最近十年,中国航企开通的国际航线从2008年末的不到300条增加到2018年末的849条,加上外国航空公司经营的飞至中国的国际航线,中国国际航线总量在2018年末超过1660条。

中国民航对外开放仍在加速推进。中国民用航空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27日,民航2019/2020年冬春航季航班计划开始执行,这一航季通航62个国家,连接境外170个航点。其中,144家外国航空公司从6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个航点安排航班飞往中国,每周8182班,同比增长7.0%。

仅这一航季,中国航空公司新辟国际航线105条,其中新开"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航线67条。国外航空公司计划新辟93条国际航线,其中新开"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航线89条。

"中国民航发展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体系,离不开引进民航发达国家的资金、人才、先进技术、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说,"引进来"是民航强国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

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达美航空去年7月新开通上海至亚特兰大往返直飞航班,使达美中美之间的每日直飞航班增加到6个。2009年年底至今,达美中美直飞航班的运力增加8倍。

达美如今通过与东方航空的战略合作,每周提供超过1350班次的国内代码共享航班,航线网络覆盖国内40多个城市。像这样活跃在中国,与国内航空公司深度合作的外国航空公司还有很多。

中国民航市场的开放不仅仅体现在航班代码共享、业务合作上。近几年,在资本环节,中外航企也快速互相渗透。

2015年,达美航空以4.5亿美元入股东航,获东航3.55%的股权。2017年,美国航空2亿美元入股南方航空,占南航总股本的2.68%。同年,东航出资3.75亿欧元联手达美战略入股法荷航空集团,持有法荷航约10%股权。中外航企"股权+业务"合作不断升级和深化。

民航专家表示,未来,中国仍将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中国民航将按照"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要求,与全球合作伙伴互相成就、互利共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