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2019未来科技展台北开幕 智慧农业与精准运动科技吸睛

台北
2019-12-05 22:19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12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 傅双琪)2019未来科技展5日在台北世贸一馆登场。

展览共设置11个主题展区,集中展示逾百件创新技术,涵盖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应用、电子与光电、智慧机械与新材料、生物技术与新药、医学材料、智慧防灾等6大技术领域,全面展示台湾产学研界在上述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此外,扩大产业应用与推动产业转型,也是此次展览的重要主题。此次展览推出智慧农业生物技术、半导体、精准运动、太空科技、文化科技等五大应用特色专区。

在智慧农业生物技术展区,一款名为"兰医生"的产品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该产品由台湾师范大学光电科技研究所教授谢振杰团队开发,可利用光学手段激发植株的荧光,再通过仪器对荧光进行检测,从而检验植物是否感染病毒。

谢振杰告诉记者,对于蝴蝶兰等名贵植物而言,育苗需要在密封罐中进行,周期较长。传统的萃取技术对密封中的植物难以检测,光学检测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目前,研发团队已建立了特征光学信号的大数据资料库,检测准确率达到80%以上,正计划推广商业应用。

在今年首次设立的精准运动展区,举重、棒球、乒乓球等运动项目,都注入了科技元素。虎尾科技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许永和团队研发的"魔拍对打"运动姿势分析系统,通过在乒乓球拍中放入三轴感测器与压力感测器,实时记录运动员挥拍的姿势与力量,分析其发球、接球的习惯,预测乒乓球的运动轨迹,从而增强训练的针对性。

元智大学电机工程学系副教授施皇嘉介绍说,该校研发的"指压棒球"系统,在棒球和球棒上设置指压感测器,通过无线传输将运动员投球、击球时的动作和力量数据传入电脑,结合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优化训练效果。

此次展览为期4天,期间还将举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决胜关键时刻""细胞治疗新显学""量子加密"等新技术趋势论坛,预计今年的展览将吸引10万人次观众入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