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居家抗"疫"催热中国"宅经济"

新华社,长春
2020-02-07 09:02

已收藏


通过微信群报告体温情况,登录音视频会议办公软件听取工作安排,忙碌间歇打开英语学习APP练习口语……节后从河北老家返回工作地长春的"90后"软件工程师张锐江进入了"云办公"模式。

进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不外出、不聚集,宅家抗"疫"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受此影响,餐饮、旅游、实体商铺等遭遇寒流,多地百货商店、餐馆影院至今未公布开业时间。相比之下,网购、在线教育、线上影院、远程办公软件等"宅经济"产物逆流而上,一些行业催生新的服务模式。

"节后开工就没出过家门,公司一直用远程视频系统开会,效率很高。"张锐江说。疫情之下,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远程办公软件成为工作好帮手。

此前,腾讯、苏宁、字节跳动旗下的办公软件宣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免费开放协同办公服务计划。阿里钉钉则首次详细披露了在家办公的全套解决方案,并为企业、单位等提供全方位办公协助服务。

宅家"云办公",一日三餐不可少。抗"疫"期间,通过天猫超市、京东生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线上购菜"成为许多人的首选。

拼多多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以来,该平台水果销量持续走高,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近50%;春节期间,蔬菜和肉制品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逾120%。

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近日与一些餐厅达成合作,上百名暂时休假的餐饮企业员工,经面试、培训、体检,分别入驻盒马各地门店,参与打包、分拣、上架等服务。

盒马鲜生总裁侯毅表示,当下他们创新实行的不接触"自提模式"深受消费者认可。相信疫情过后,大家会更注重食品的健康、绿色和环保,这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疫情冲击下,连年火爆的春节档电影在鼠年新春票房惨淡。不过,随着电影《囧妈》的免费在线播出,各大视频网站纷纷推出优惠观影活动,平台点击量、会员数量大幅攀升。

新东方、猿辅导、流利说等教育机构暂停全部线下课程,取而代之的是可直播、可回看的网络课堂,其中很多课程均为免费。

此外,各大医疗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线上医疗"也走进更多人的视线,人们宅在家里就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咨询、诊断和治疗。

"疫情下企业商家都在尽可能地变革服务模式,顺应当下潮流。"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说,在"互联网+"时代,各个平台已具备一定服务能力,在特殊时期完成很多非接触性工作。

丁肇勇认为,任何突发事件都可能带来产业或生活、工作方式的革新,比如"非典"时期,中国互联网产业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发展。在这次疫情之后,诸如视频会议、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会被更广泛地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