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5G建设按下"快进键"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华社,合肥
2020-03-25 16:01

已收藏

利用滑轮装置,武涛和同事把30公斤的5G天线(AAU)拉上了24米高的铁塔。铁塔上的另一位队员通过对讲机和地面人员沟通,接过天线后将其固定在铁塔的抱杆上。

"每个5G基站上需要安装3个这样的天线装置,这样才能保证信号的覆盖。"施工队队长武涛说。25日,他们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职教城施工,这里人员密集,附近有地铁站、小区、医院以及多所高校,是典型的5G应用场景。

"去年下半年,我们开始大规模建设5G网络,当时的施工速度还很慢,那时候完成一个5G基站需要一天多时间,现在差不多半天就能干完。"武涛说。2月中旬复工至今,武涛带领的施工队已经在合肥地区完成了十几个5G基站的建设。

据介绍,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已在全国开通7.4万个5G基站,5G套餐用户数达到670余万户,规划2020年将在全国建设30万个5G基站。近期,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也表示,计划在年底前完成30万个5G基站建设的目标。

"5G网络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包括基站建设、配套电源建设、机房改造、传输建设等,可以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每一个5G基站的完成预算大约在40万。"中国移动合肥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峰说。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经济发展报告2020》预测,到2025年,中国5G用户的渗透率将增至近50%。报告预计2020至2025年间,中国运营商基于移动业务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800亿美元,其中大约90%将被用于5G网络建设。另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5G网络建设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近来,5G技术在抗疫中大显身手。合肥移动帮助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与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远程医疗诊治,通过云端数据处理系统,实现隔离病房患者、病区医生和异地指导医生的实时交互和多端会诊。这一技术的应用减少了专家的来回奔波,同时防止了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