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集成电路迎来新时期扶持政策 先进技术企业“10年免税”

中国证券网
2020-08-05 10:08

已收藏


集成电路领域的先进技术企业迎来喜讯,将可享受“10年免税”的财税优惠政策。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20〕8号)(以下简称“8号文”)。这是首次将集成电路产业排在软件产业前面,显示出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扶持的力度和决心。

记者查阅此前《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发〔2011〕4号)(以下简称“4号文”)等文件并比较发现,8号文在技术节点、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人才政策、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做出了大幅突破,并首次写入国际合作政策。

更多财税优惠支持先进技术

8号文首次将“28nm”写入,并第一次给出“10年免税”的财税优惠政策。

8号文提出,对于线宽小于28nm(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1年至第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于线宽小于65nm(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1年至第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6年至第10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前4号文的提法是,对线宽小于0.8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1年至第2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3年至第5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即“两免三减半”)。对于线宽小于0.25微米的企业,所得税给予“五免五减半”优惠政策。

此外,8号文在“投融资政策”中第一次提出,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秩序,做好规划布局,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8号文的出台,意味着新时期国家更注重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先进性,尤其是先进制程的芯片制造公司,也意味着各地集成电路项目不能再“大干快上、遍地开花”。

聚焦人才、资金、知识产权保护

集成电路产业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才,人才尤其是行业领军人才是目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最大掣肘之一。

8号文在“人才政策”中,首次提出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努力培养复合型、实用型的高水平人才。鼓励地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表彰和奖励在集成电路和软件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加大力度引进顶尖专家和优秀人才及团队。

就在7月3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集成电路专业将作为一级学科,并将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

对此,有集成电路资深人士表示,将集成电路专业设为一级学科、加快顶尖专家引进,针对的是目前的人才瓶颈现状,其中引进顶尖专家是当前产业发展的亟需,培养更多从业人员则让产业“后继有人”。

8号文还在“投融资政策”上有了进一步突破,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引导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支持银行理财公司、保险、信托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专门性资管产品。

需要重点提及的是,8号文提出,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

此外,与4号文的“依法打击各类侵权行为”表述相比,8号文进一步提出“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

首次将“国际合作”写入文件

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尤其需要国际间合作。8号文首次提出“国际合作政策”,在做好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强调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

具体来看,在开放政策上,一是积极为国际企业在华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鼓励国际企业在华建设研发中心。在全球合作上,一是鼓励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二是加强国内行业协会与国际行业组织的沟通交流,支持国内企业在境内外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深度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协作和国际标准制定。

另外,8号文还重点提及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走出去”,便利国内企业在境外共建研发中心,更好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半导体产业是一个全球性产业,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做到全产业链领先。”华润微常务副董事长陈南翔曾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推进国产化有利于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力,但中国不应止步于此,中国半导体产业应该树立参与全球产业竞争的意识,相关公司可先做到中国领先,再做到世界领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