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研究称新冠防疫措施对减缓气候变化影响"微不足道"

新华社,伦敦
2020-08-08 15:52

已收藏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利兹大学7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各国为阻止新冠病毒传播而实施的限制性防控措施,虽短期内使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物有所减少,但长期来说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微不足道。

该校学者领衔的团队分析了123个国家的人群流动数据,以估算疫情防控措施在2020年2月至6月间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他们发现,温室气体排放的降幅可能在4月达到峰值,4月份氮氧化物的排放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0%,这有助短期降温;但与此同时二氧化硫排放的下降却抵消了这一点,因为二氧化硫排放减少会减弱气溶胶冷却效应,从而推动短期升温。

研究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发表报告说,这些防控措施可能使全球气温到2030年仅下降0.005至0.01摄氏度。

研究人员还对疫情后的经济恢复方案进行了建模,认为如果选择一种强势的绿色复苏方案,即采用低碳能源供应、保证能效等,未来可以让升温幅度控制在更低水平。

报告主要作者、利兹大学的皮尔斯·福斯特教授说,研究显示,如果各国抓住机会鼓励使用低排放的车辆、公共交通以及自行车,将有助减少交通造成的污染,提升空气质量,缓解全球变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