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报告称中美AI研究差距正在缩

中国证券网
2020-08-28 14:31

已收藏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26日发表题为《美国智库称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稍稍”领先于中国但差距已缩小》的文章称,美国一家智库称,截至今年年初,美国在人工智能(AI)领域“稍稍”领先于中国,主要是因为在先进半导体行业占有优势。

但兰德公司在报告中说,北京持续重视发展人工智能,再加上中国人口众多,已使这个差距大大缩小。

报告说,“强大的半导体产业是顺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基础”,而中国半导体产业借助政府的巨额投资也在迎头赶上。报告说:“这种领先不容沾沾自喜。”

这项研究由美国空军委托进行,起因于北京在3年前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到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先者。它对比了美中两国的人工智能战略以及在通用和军用两方面的实力。

报告已于2019年初提交给美军,但上个月才公开。

研究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在整体创新环境方面落后于美国,但它在大数据方面有明显优势,而大数据对于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程序至关重要。

中国的人口大约是美国的4倍,这意味着技术企业可利用的数据库比美国要大得多。兰德公司的报告还指出,政治领导延续性及其举国体制也使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比美国更具优势,因为这样可使“资源和工作重点高度集中”。

兰德公司的报告说:“归根结底,保持对中国军队领先优势的长期前景,取决于美国能否在国家层面保持对中国的人工智能优势。”

报告还说,如果中国的人工智能计划取得成功,它将“获得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巨大军事优势,那会对美国产生严重的负面战略影响”。

报告说:“该领域的许多知名科学家似乎与美中两国都有密切联系。”2017年以前,许多跨境初创企业中既有美资也有中资。

报告说:“美中两国技术行业脱钩将检验美国和中国分道扬镳后的竞争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能够向人工智能研究投入大量资金,但该国的人工智能离开了美国技术行业在真空中能蓬勃发展吗?”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