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通讯:疫情中缅甸互联网经济势头正劲

新华社,仰光
2020-10-23 10:39

已收藏



新华社仰光10月23日电通讯:疫情中缅甸互联网经济势头正劲

新华社记者张东强 车宏亮

新冠疫情期间缅甸人泰泰昂开的网店销量有增无减,网店收益也能完全满足她一家3口人的日常开支。

泰泰昂生活在仰光,2016年开始在家利用互联网卖化妆品和护肤品。"做电子商务不仅让我有一份好收入,还让我结识很多朋友。"泰泰昂说,缅甸互联网发展给了她从事电子商务的机遇,电商已成为她的主要工作。

在5400多万缅甸人口中,有约3500万人使用互联网,其中大部分使用手机网络。缅甸负责通讯事务的官员妙瑞说:"缅甸手机网络覆盖率在95%左右,4G覆盖率在70%左右。新冠疫情给很多行业带来灾难,为了适应疫情中的生活方式,网民使用的网络流量增加了60%左右。"

泰泰昂说,疫情期间每天都有订单,最多的时候一天销售额能有4000万缅元左右(约合20.8万元人民币)。

缅甸计算机协会副会长吞杜拉德说,疫情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缅甸网上购物、网上订餐、在线教育、在线支付以及即时通信等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缅甸商务部官员妙杜说,疫情期间大多数批发市场都关闭了,店主开始通过网络销售产品,这是一个很好的发展趋势。"以前大多数人喜欢面对面交易,而疫情期间线上交易变得更加普遍。"

发展互联网经济,在线支付尤为关键。妙杜说,缅甸在线支付在疫情中被广泛使用。"大多数银行都提供了手机银行服务,以前缴费要去收费部门,现在基本都可以在线缴费了。"

泰泰昂刚做电商的时候就开始使用在线支付,目前一半以上的订单都是通过在线支付完成。

缅甸商务部官员尼尼昂说,缅甸将根据数字经济路线图大幅提升非现金支付率。随着从事电子商务的人越来越多,网上支付将越来越普及。此外,疫情期间缅甸即时通讯得到很大发展,政府机构和企业开始使用网络会议和网上办公。

尼尼昂说,疫情期间缅甸线上平台销量明显提升,政府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

泰泰昂白天经营网店,晚上与销售团队进行线上会议或者在线上培训团队成员。缅甸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正劲,后疫情时代有望蓬勃发展。她说:"我已经为我的电商事业规划好了未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