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阿里巴巴张勇: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的重要动力

中国证券网
2020-11-23 11:05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11月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出席主论坛时表示,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所到之处,世界正在被深刻的影响甚至重塑。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和取得的成果让世人刮目相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化的力量。

  张勇表示,因为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使得疫情防控可以通过像健康码这样的载体精准到人,使得社会的零售商业可以在线下关店情况不停止营业,使得远程办公、网上教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都因为疫情而加速了数字化,整个社会围绕着产业链运转发生了深刻变革。

  张勇认为,经过这次疫情,相信全社会都进一步达成了数字化的共识,养成了数字化的习惯,数字技术也越来越成为服务于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在过去几个月的复工复产过程中,数字化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社会公共政策改变了原来逐级传导下达的方式,可以通过数字化方式、技术的支撑直达每一个社会要素。

  “今天我们看到中国正在稳步的走出疫情影响,中国是今年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正向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张勇说,“不久以前,中国公布了三个转正数据,前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季度增速在年内也首次由负转正、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在这些数字背后,数字化成为中国抗击疫情、走出疫情的重要动力,也在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在谈到刚刚过去的双11数据表现时,张勇提出,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参加这次双11的超过500万的商家当中,有400万都是中小企业品牌和商家;同时我们看到双11也在帮助农产品销售,来自全国1400多个县域的40多万款农产品在双11得到了非常好的销售成果;同时作为非常特殊的群体,在阿里平台上,日均销售额低于1000元的小微商家有275万,这个特殊群体在双11期间的日均交易增幅超过了70%;双11也在助力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31万个来自贫困县的商家参与了双11活动,取得了比平均数更高的两位数增长。今年双11的所有成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数字经济在中国的巨大力量。

  对于平台经济未来的发展,张勇强调,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一分子,阿里巴巴既是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也是受益者,对这个时代充满了感恩。阿里巴巴将积极学习和响应国家政策和法规,用自身更高的要求建设更为健康的平台经济,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