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数字技术助力全球科技抗疫

新华社,杭州
2020-11-23 22:21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题:数字技术助力全球科技抗疫

新华社记者魏董华、张璇、孙雯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开发出三套AI系统,运用人工智能测绘出疫情下的各种潜在威胁,巧妙地显化了人类与病毒相遇的各种路径。如今,这套系统已下沉到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帮助做好微观防控。

"正是很多`数字`抗疫者的加入,病毒无处遁形的那一天才会更早到来。"上述案例的分享者、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23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主论坛"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中表示。

依托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大幅提高防控精准度和筛查效率;通过"5G+医疗",多学科、多专家远程为重症患者协作诊疗,提升抗疫一线医疗救治水平;智慧物流打通物资流通堵点,保障医疗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紧急调配……在疫情应对中,以5G、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表示,疫情对各国医疗基础设施造成了负担。然而,除了公共卫生挑战之外,这场疫情也带来了利用人工智能、5G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来抗击疫情的机会。

"在这次抗疫工作中,信息通信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在态势研判、信息共享、流行病学分析等方面显示了巨大能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通过视频表达了科技创新在抗疫中的价值。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张电子屏里呈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态势,这是奇安信集团运用大数据建模分析平台实现科技抗疫的最新成果。它能以20余个维度分析疫情变化趋势,能为各地在研判疫情态势、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控制传播途径等方面,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撑。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将最新数字技术应用到科技抗疫中。

疫情期间,搭载最新"腾讯觅影"AI的应急专用CT装备先后部署到武汉多家医院。这套"腾讯觅影"AI辅助诊断新冠肺炎的解决方案,在患者CT检查后最快2秒就能完成AI模式识别,1分钟内即可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参考。

为应对新冠肺炎药物筛选和病毒突变预测工作,腾讯云向研究机构开放超级算力,免费提供云超算能力、运算集群支持以及基础的云计算能力,帮助研究团队推进病毒药物的筛选工作。他们可利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准确地预测出药物分子属性数据,从而加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靶点的药物筛选,缩短潜在的治疗药物的研究周期并降低研发成本。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与交通、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深度融合,助推了全社会的信息化转型升级。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论坛上表示,除了用数字技术辅助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疑似病例,隔离控制疫情蔓延,数字技术还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越来越多的日常生活需求,比如说学生上网课,企事业单位在线办公等。

疫情期间,中国一家在线教育企业为延迟开学的学生免费提供了在线课,同时开放在线直播平台,供线下教学受影响的机构和学校无偿使用。在中西部和大山乡村里的学生,在家中也能使用线上教育工具接触到优质课程。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多家科技企业面向全球推出线上咨询平台、人工智能辅助技术等,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日本人均CT设备占比居全球第一,平均每家社区医院CT设备超过1台,但登记在册的影像医生仅6000人。"沈南鹏说,现在他们有了一家中国公司的人工智能辅助,可以利用现有的大量CT设备,在社区医院实现病例的影像学检测和诊断,解决了设备多、医生少的问题。

"对抗病毒,没有国界线。在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中国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向海外输出检测和诊疗能力,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贡献着力量。"沈南鹏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