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全球"农创客"齐聚线上 展示数字农业创新成果

新华社,杭州
2020-12-09 10:02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12月9日电(记者许舜达)小小的智能蜂箱可以让传统蜂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蜕变,变质、过期的牛奶可以设计成比其他生物材料便宜的塑料替代包装,远程数字系统还可以遥控集装箱里的草莓种植项目、同时解决物流问题……这些新型农业项目,是全球"农创客"们带来的数字农业创新成果。

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浙江大学联合主办,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支持的"2020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近日落幕。

担任大赛评审团主席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副总干事贝丝·贝克多女士表示,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流通效率,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领域,是全社会都应共同关注的问题。

据介绍,这场在后疫情时代举办的全球线上数字农业科创峰会,旨在发现和推广以青年为主导的创新商业模式、数字解决方案,释放粮食及农业领域创新潜力,吸引了全球150多个青年数字农业科创团队报名。

"与公共卫生一样,数字农业也是一门基础科学,需要持之以恒的硬投入。"浙江大学食物经济与农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卫龙宝表示,数字农业的跨学科、跨领域特征,决定了需要多方共同推动。

进入本次"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的12支青年队伍中,有5支队伍来自中国,7支队伍来自尼日利亚、美国、玻利维亚、西班牙等国家,覆盖全球五大洲。决赛答辩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举行,12支队伍面向全球科学家组成的评审团讲述技术方案。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利比里亚和美国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无土栽培和水产养殖的新型混合型创业项目"获得一等奖,来自中国的"数字化养蜂项目"和"Mi Terro-食物蛋白提取保鲜膜项目"获二等奖,来自西班牙、玻利维亚和乌干达的三支创业团队的数字化垂直种植项目、果蔬专供项目、食品电商项目获得三等奖。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