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一根网线"牵起沪遵教育协作新图景

新华社,贵阳
2020-12-17 09:25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12月17日电(记者吴振东、骆飞)上海与遵义相距上千公里。然而,依托于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两个城市多年携手发展,形同比邻,对口帮扶成果丰硕。如今,"一根网线"又牵起沪遵教育协作新图景。

11月下旬的一天,上海市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教师钱君给学校八年级的孩子上生物课,讲的是"给苏州河做体检"。上课前,她打开视频软件,让远在1700公里外的贵州省赤水市文化中学30多名学生同步听课。课上,钱君和贵州学生进行了顺畅的互动。

"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视野,就像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文化中学校长谭立维想到,苏州河边的微生物实验,赤水河边也可以做。"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要更加贴近他们的日常生活。"

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有效应用,正在为上海与遵义协同推进教育发展带来新机遇。从2013年结对帮扶以来,助力提升遵义教育水平就成为上海对口帮扶的主要工作之一。

多年来,从组织本地中小学"送教入遵",到如今面对教育需求日渐多元的现实,上海与遵义共同将结对帮扶主阵地搬至线上,探索切实有效的远程教学教研互动新路子。

在线下交流因疫情受阻的情况下,今秋新学期开始,两地间"一校一课表"远程教研教学机制,即受助校根据自身短板提出需求,上海结对校匹配相应资源,两校形成个性化"课表",明确开展教学教研互动的目标、任务、频次等。

赤水市旺隆小学校长雷辉华说,过去自己恨不得像一块海绵,到了上海的学校,就抓住一切机会"吸收"办学理念、教学管理、教研制度等方面的经验,但"容量"总是有限。"现在一根网线,可以随时向上海取经,心定了很多。"

"上海教师不远千里,面对面、手把手地带教这里的教师,效果固然好,但覆盖面毕竟有限,要想那些更为偏远的山区学校不掉队,线上帮扶应该成为重要的补充。"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联络组组长尼冰说。

目前,遵义市共有近360所学校开展了与上海学校的"一校一课表"结对帮扶工作,内容涵盖教学管理、学科教研、学生活动组织、创新课程构建、心理教育、安全教育等方面,更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通过网络"涌"进曾经难以触达的偏远学校。

推进"一校一课表",在不少上海教师看来是双赢的。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表示,虽说帮扶的理念是"遵义所需、上海所能",但上海教师也从中受益良多。"当地老师对事业发展的追求,对每个孩子的关注程度,都值得上海老师们学习。"

"成功的帮扶不是一方的单向付出,而是两地师生的共同成长、携手共赢。"尼冰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