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时速620千米!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

新华社,成都
2021-01-13 14:33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1月13日电题:时速620千米!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

新华社记者王迪、吴晓颖

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13日在成都正式启用,设计时速620千米/小时,标志着中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样车采用全碳纤维、流线型头型,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

与其他磁悬浮技术相比,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尤其适合未来的真空管道交通运输,理论预计速度可高于时速1000公里。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交通样车验证段建设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主要包括高温超导磁浮原理工程化样车、悬浮系统、牵引制动系统、运控系统等。

该项目由西南交通大学联合中车公司、中国中铁等单位协同攻关研发,是中国推动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从实验室走出的重要一步,可验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高速化及长期运行的可靠性。

13日发布会现场,有人仅用一根手指就推动了长21米、宽3米、重12吨的车头。"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可以实现列车在不通电的状态下静止悬浮。"西南交通大学超高速真空管道磁悬浮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邓自刚说。

距离人类发现超导现象,即材料在特定低温下电阻变为零的现象,已过去一个世纪,各国科学家仍在研究如何用超导材料提升交通工具的速度和效率。目前,中国、德国、巴西等国正在加速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实用化进程。

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悬浮高度为10到30毫米,整车悬浮力随着悬浮高度的降低成指数函数增加,意味着垂直方向无须控制就能保证运行安全。超导材料的钉扎特性可以让车体上下左右处于稳定悬浮状态。

据测算,这套高速列车系统的造价目前为每公里2.5亿元至3亿元,略高于高铁。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自立介绍,如果主要组成部件实现大规模量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理想的造价是和高铁一样或者更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