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产业界期待构建鸿蒙生态系统

新华社,深圳
2021-05-25 11:12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5月25日电题:中国产业界期待构建鸿蒙生态系统

新华社记者王攀、白瑜

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即将正式"登陆"手机等移动终端。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操作系统的正式发布,有可能对现有的全球手机操作系统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5月25日,华为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账号,宣布将于6月2日晚举行线上发布会,正式公布适用于手机的鸿蒙操作系统。此前,华为于2019年8月首次发布这一系统,当时可应用于智慧屏、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及车机等平台。

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华为坚定看好"万物互联"市场巨大的趋势和机会,希望以鸿蒙操作系统为技术核心载体,携手应用伙伴及硬件生态伙伴,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新移动互联业务体验。

杨海松同时表示,预计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多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超过1亿台。

来自市场的反馈显示,覆盖家电家居、运动健康、饮食出行、影音娱乐、办公教育等领域的中国产业界对鸿蒙操作系统及其产业生态表现出积极态度。

今年5月,中国家电业巨头美的集团发布相关文件,宣布计划在年内推出近200款、数百万台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进入市场。杨海松透露,以此前推出的一款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蒸烤料理炉为例,在为期三周的试验性销售活动中销量超过1000台,是预期的十倍,"相信这样数据对所有硬件伙伴来讲都是有吸引力的"。

华为公司此前表示,鸿蒙系统比安卓系统有更高的安全性、分布式能力及面向未来全场景能力,可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业界也普遍认为,基于"兼容"和"开放"特性的鸿蒙操作系统,将为全球市场带来良性竞争和正面刺激效应,为全球数十亿移动终端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场选择。

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已开设鸿蒙系统移动程序设计课程。这个学院助理教授赵小刚说,由于鸿蒙跨平台运行的特性,鸿蒙通过在系统层级将所有设备的硬件资源抽象成一个资源池,上层应用可像使用自身硬件一样方便地调用各种智能设备的能力,分布式智能应用能在不同设备中快速流转,从而提高设备算力的利用率。

杨海松说,华为正加速构建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将"用1年走完其它操作系统5年的路",目前已发展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与全球App厂商沟通合作,共同开发跨终端设备的应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