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汽车机器人来了!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迅猛

新华社,北京
2021-08-18 22:43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丁静、魏冠宇)没有方向盘和踏板,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18日召开的"AI这时代,星辰大海--百度世界大会2021"上,中国知名高科技公司百度发布汽车机器人。

百度汽车机器人颠覆了传统汽车设计理念,采用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与外部传感器融为一体,极具科技感。具备自动驾驶能力,可通过语音、人脸识别等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迅猛。《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显示,过去十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为389571件,位居世界第一,占到全球总量的74.7%。

"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会变成`汽车机器人`,未来`机器人`的形态会很像一辆汽车。"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汽车机器人与传统汽车的区别在于,能自动驾驶、能自由交流、有学习能力。

当前,以交通为先导,人工智能正在使中国人的生活更便捷。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超40万人次,测试里程超1400万公里。北京宣布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场景。武汉经开区招募2万名市民成为车路协同"首席体验官"。河北保定在84个路口部署AI智能信号控制系统,车辆行程时间平均缩短约20%。

教师挥动手臂实现"黑板"翻页,互联网医生在线问诊远程开药,年产量600万吨的钢铁厂智能化改造后一年可降低成本2000多万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未来15年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必须抓住这一机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