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疫情之下海外企业看好中国智能产业市场

新华社,重庆
2021-08-25 12:53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 题:疫情之下海外企业看好中国智能产业市场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高提水壶,水流直泻而下,接着上下三次提拉注水,让茶叶在水中翻动……在宽阔的展台上,茶艺师以中国茶道中的"凤凰三点头"进行致意并赢得观众交口称赞,而最令人惊叹的是这位茶艺师是一个独臂的智能机器人。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重庆开幕,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展,集中展示智能化发展新成果。

这位特殊的茶艺师正是日本三菱电机的展品之一。"除了展示机器人,我们还带来了三菱电机的各项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并在中国市场首先推出E-JIT绿色综合解决方案,希望为中国社会的绿色转型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三菱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川畑胜也说。

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市场在持续提升自身智能制造水平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拥有先进数字智能技术的海外企业涌入,加大在相关产业领域的投资以及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本届智博会上,众多中外企业完成签约项目92个,合同额2500多亿元,这其中智能制造类项目签约32个,总投资1016亿元。

展示了匈牙利知名研究机构、高校以及创新型企业带来的各种智能智慧项目的匈牙利国家馆受到了众多观众和厂商的青睐。从智能穿戴装备到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匈牙利众多企业充分表达了对中国智能产业市场的兴趣。

受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馆委托承接匈牙利国家馆布展工作的,是中国-匈牙利技术转移中心(重庆)。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机构是中国与匈牙利的第一个官方技术转移平台,5年的时间里已经帮助两国70余个项目成功对接,促成10个项目落地实施。

"近年来我们加速了和匈牙利在高新科技领域的技术合作,仅智博会就组织了108家匈牙利有关企业和机构参展,帮助众多匈牙利亚企业在中国成功开拓市场。"中国-匈牙利技术转移中心(重庆)负责人李海说。

在众多海外企业看来,中国在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领域广阔的市场是他们选择进行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原因。日前举行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上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9.6%,增速为全球第一。

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执行助理顾奕明说,2020年有超过50%的奥地利企业计划未来两年在中国进行投资或者扩大投资,智能产业是其关注的重点之一,这次参展就是希望帮助奥地利的智能制造企业开拓中国西南和华南市场。

中国政府对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以及稳定的经济环境,进一步让众多海外企业加快了在中国开展智能产业布局合作的脚步。2019年,中国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明确将支持外资更多投向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

法国达索系统大中华区总裁张鹰表示,在稳定的经济大环境下,制造业升级是中国经济的下半场,智能技术则是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推手,达索系统希望成为重庆工业进一步崛起进程中的助力。"我们将持续立足数字经济发展需求,赋能本地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打造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为优势的产业生态,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海外企业在加大对华智能市场投入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在相关领域积极与海外企业进行对接合作,并利用自身先进技术进行反哺。

新加坡iQuartz首席财务官约书亚·黄说:"对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来说,与亚洲等更广阔的地方建立联系非常重要,但是贸易文件和融资流程非常繁琐,占用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在这个平台的支持下,如今我们开展跨境贸易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容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