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马钢研发特种钢生产智能传感器

中国证券网
2022-04-18 15:29

已收藏



近日,记者从宝武集团马钢技术中心获悉,马钢牵头承担的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专项“特种钢生产关键参数在线检测传感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召开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评审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

  2021年初,马钢科技团队聚焦马钢高铁车轮等特种钢生产关键参数在线监控技术破题,联合中国钢研纳克、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传感器”专项项目,去年12月底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启动会上,中国宝武工程科学家、马钢技术中心负责人张建说:“‘特种钢生产关键参数在线检测传感技术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实施,将对有效提升我国高速车轮和特种钢制造的智能化水平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悉,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周期3年,成果应用后可使马钢特种钢精炼工艺调整周期缩短30%,连铸工艺改进周期缩短50%,轧制废品减少20%,提升加工效率使能源消耗降低5%,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