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中国加快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民用机场落地

新华社,深圳
2022-06-24 10:46

已收藏



新华社深圳6月24日电(记者王丰)记者从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近日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集团旗下中集天达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为"中集天达")研制的无人驾驶智能登机桥,首次在国内顺利完成与飞机的对接测试。

"这标志着该登机桥已初步具备对接航班进行保障服务的条件。"中集天达董事总经理郑祖华介绍,基于深度学习的高效人工智能算法,结合高精度传感器和执行器件等,登机桥在自动驾驶状态下的接机时间不超过1分钟,而人工操作下通常需要3分钟。

据了解,早在2019年9月25日,荷兰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就见证了中集天达无人驾驶登机桥与飞机成功对接的时刻。随后,首批无人驾驶登机桥陆续在该机场得到使用。截至目前,该机场的无人驾驶登机桥已连续三年保持无故障运行的航班保障记录。

无人驾驶登机桥是无人驾驶技术在中国民用机场加快落地的一环。在北京大兴机场、南京机场,无人摆渡车、巡逻车和登机桥等设备的测试正在开展;长沙机场、厦门机场正探索少人化航空物流;无人驾驶飞机引导车在鄂州花湖机场启用……

业内专家介绍,无人驾驶技术可以提升机场运输周转效率、避免一些人为失误、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降低地勤人员工作强度、优化机场运营成本,且有助于提高疫情形势下机场的疫情防控效果。

2021年12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路线图(2021-2025年)》明确了机场无人驾驶设备应用的发展愿景:以"应用为主、质效提升、运行创新、全面验证、国际引领"为目标,全面构建机场无人驾驶设备技术验证、示范应用和运行管理规则体系,在全球率先建立民航无人驾驶设备运行规则及标准体系,打造交通领域无人驾驶技术应用的示范标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