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科学家发现大灭绝后蠕虫"策动"海洋生态系统复苏

新华社,武汉
2022-07-01 15:20

已收藏



新华社武汉7月1日电(记者李伟)2.52亿年前二叠纪末大灭绝之后,谁"策动"了海洋生态系统的复苏重建?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中强教授团队,联合国内外合作者,利用遗迹化石大数据以二叠纪-三叠纪之交为例,评价了以软躯体生物为主导的生态系统在生态大危机之后的抗灾恢复能力。

这次大灭绝导致90%以上的海洋生物物种灭绝,海洋环境极其恶劣。陈中强联合团队通过对不同环境地层剖面记录的2万余枚遗迹化石进行系统研究,发现软躯体生物在大灭绝后约300万年就已经复苏,远远早于骨骼生物的复苏时间。

"这些软躯体生物通常是蠕虫一类动物。"陈中强介绍,蠕虫像蚯蚓翻耕泥土一样翻耕海底,使得原来缺氧的海底泥沙逐渐充氧,吸引了更多的动物来栖居,让原来毫无生机的海底逐渐变得生机勃勃。

"这个过程是漫长的,对于蠕虫来说也是悲壮的,环境改善吸引了节肢类和游泳动物,这些动物却以蠕虫为食。"陈中强说。团队还研究发现,蠕虫和游泳动物在大灭绝后约300万年同时复苏,游泳动物的反弹是由于蠕虫类生物的生活行为改善了环境并为后者提供了食物来源。

此次研究认为,生态大危机后海洋最早的探险者蠕虫"牺牲"了自己,成就了海洋生态系统的繁荣,是它们"策动"了整个生态系统的灾后重建。"这些蠕虫是海洋生态系统的引擎,是生态系统工程师,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陈中强说。相关研究成果6月29日以亮点文章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科学进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