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动物研究:化疗中添加抗炎药可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新华社,耶路撒冷
2022-11-09 15:09

已收藏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8日电(记者王卓伦 吕迎旭)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在化疗过程中添加抗炎药后,实验鼠乳腺癌复发率降低了88%。相关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称,约有15%至30%最初被诊断为乳腺癌的女性会复发,并伴有癌转移。肺是乳腺癌细胞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之一。

领导研究的特拉维夫大学教授内塔·埃雷兹说,化疗被广泛用于癌症治疗,但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存在一定副作用。例如,正在分裂的健康细胞会被杀死,导致脱发,而更加危险的后果是"内部炎症适得其反地帮助剩余的癌细胞向其他器官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化疗导致的组织损伤会引发肺部成纤维细胞炎症反应,这些成纤维细胞被激活后开始分泌蛋白质,使得免疫细胞从骨髓进入肺部,引发炎症并为癌细胞生长创造有利环境,继而导致乳腺癌复发转移。在鉴定出由成纤维细胞分泌的蛋白质后,研究人员使用了可阻止蛋白质引发炎症的药物阿霉素进行干预。

研究人员为实验鼠体内注入了仿人类乳腺癌细胞,然后像人类患者一样切除肿瘤并进行化疗。结果发现,在仅接受化疗的实验鼠中,约52%出现乳腺癌复发转移,但在接受了抗炎药阿霉素的实验鼠中,复发率仅为6%。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或可适用于人类乳腺癌治疗,希望这项研究有助于减轻化疗的副作用,预防乳腺癌转移复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