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东京5月4日电(记者 钱铮)日本凯迪迪爱综合研究所和早稻田大学日前发布联合新闻公报说,他们试制了一种供光子AI(人工智能)加速器使用的硅光子集成电路。新的集成电路面积只有现有产品的约十七分之一。

  公报说,目前生成式AI受到全球关注。运行这类AI需要数量庞大的计算机,相应的,削减耗电量、提高处理速度成为新课题。与使用电子集成电路相比,将一部分运算改用光子集成电路的光子AI加速器,能有效削减耗电量并提高AI学习和推论的速度。其中,在硅基上制成的光子集成电路由于容易与电子集成电路及其他光学元件集成,更有望实现小型化。

  现有光子集成电路产品采用漩涡状的光波导路结构,至少需要2毫米乘2毫米的面积。研究人员将光波导路的宽度拓展到现有产品的两倍,采用蛇形的光波导路结构,在硅基上试制出了0.25毫米乘0.92毫米的光子集成电路,并利用有关任务验证了这种结构的有效性。

  公报说,研究团队计划继续推进研发和技术落地。研究成果将于8日在美国圣何塞市举行的2023年激光与光电会议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