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斑马鱼模型揭示大脑摄取欧米加-3脂肪酸过程

新华社,北京
2023-05-09 12:2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美国一个研究团队以斑马鱼为实验对象,详细观察到大脑摄取欧米加-3脂肪酸的关键环节。这项新研究有助于理解脂质分子如何穿越血脑屏障,以及相关过程紊乱如何导致发育缺陷和神经系统疾病。

欧米加-3脂肪酸是一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包括阿尔法亚麻酸、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等。欧米加-3脂肪酸对于维持神经系统健康很重要,但人体无法自行合成,必须从食物中摄取。此前有研究发现,欧米加-3脂肪酸分子通过Mfsd2a蛋白质的转运进入大脑,但具体过程尚不清楚。

这项研究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合作完成。研究团队精确描述了脂质分子穿过细胞膜的过程,尤其是从双层膜的一层翻转到另一层的步骤。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斑马鱼的Mfsd2a蛋白质与人体内的版本相似。研究人员用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观察该蛋白质在不同状态下的结构,逐步解析两种重要的欧米加-3脂肪酸--二十二碳六烯酸和阿尔法亚麻酸分子怎样跨膜运输。

研究人员还观察了Mfsd2a蛋白质的几种变异版本,这些变异会扰乱脂质分子运输,与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有关。血脑屏障具有选择透过性,能保护大脑免受毒素和病原体侵害,但也使药物分子很难到达大脑。研究人员认为,该成果还有助于设计能顺利通过血脑屏障的药物,用于治疗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