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科技

新研究发现一个基因突变诱发癌症的机制

新华社,北京
2023-05-15 09:3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分子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个重要基因突变诱发癌症的分子机制,将有助于开发对抗多种癌症尤其是难治性癌症的方法。

美国范安德尔研究所的团队说,在肺癌、胰腺癌和宫颈癌等癌症患者体内,肿瘤抑制基因LKB1缺失的现象很常见。该基因丢失会导致细胞的炎症反应失控,从而发生癌变,但此前人们并不清楚其中具体过程。

炎症反应是机体对抗感染和损伤的手段,但炎症失控会扰乱多种生理机能。新研究发现,LKB1基因缺失会增强特定的分子信号,通过一连串的反应使多个炎症相关基因表达水平上升。

研究人员说,一种名为CBP/p300的分子在上述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针对该分子的抑制剂有可能防止炎症相关基因过度表达。许多LKB1基因缺失的癌症患者对传统化疗和免疫疗法反应不佳,这项成果提供了新的潜在治疗靶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