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朱棣文:发展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香港
2015-09-15 22:08

已收藏

著名华人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长朱棣文15日在香港科技大学发表演说,与师生分享他对清洁能源的思考与见解。 演讲以"能源、气候变化及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为题。

朱棣文从气候变化的危害说起,阐释科技如何改变世界,内容涉及能源发展的急速转变以及如何提升能源效益、降低清洁能源成本等。 "去年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15个最暖年份中的14个在21世纪。由于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增加,海洋中的热含量也在增加,这都会使未来的温度更高。"朱棣文说。

他以美国香烟消费量与男性肺癌发病率为例,证明气候变暖对环境的影响可能不会立即显现。"美国男性肺癌发病高峰位于人均香烟消费量达到峰值的25年后。同样的,气候变化对环境造成的损害可能要过一个世纪才会显现。"

朱棣文强调,人类必须要发展使用清洁能源,因为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终有枯竭之日。随着科技进步,获取清洁能源的成本越来越低,能源效益也有望越来越高。

朱棣文此次演讲是香港科技大学为迎接建校25周年所举办的杰出人士系列讲座之一。除朱棣文之外,还有其他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政策领袖、企业领袖及实业家应邀演讲,分享创新思维和独到见解。

香港科技大学成立于1991年,明年将迎来建校25周年。国际高等教育信息机构QS公布的最新世界大学排名显示,香港科技大学跳升12位至第28位,超越港大,成为香港区第一。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