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将成发展重点

北京
2015-10-13 11:06

已收藏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透露,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不过,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同时,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    

在近200亿元补贴拖欠的现实下,这一利好并未让业内人士的担忧减少。对此,梁志鹏表示,补贴会尽快发放,但难定具体时间。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出台发展路线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近期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梁志鹏表示,"十三五"期间,光伏产业发展的使命包括实现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标,2020年比2014年需要新增3亿吨标准煤;由于水电投产规模降低,核电建设规模有限,主要靠风电、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尤其是要扩大分布式规模。第二个使命是同步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第三,要实现产业升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政策引导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规模。  

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推进,工信部也正在研究采取PPP的模式支持部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按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布局,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目前跟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深度接触,而且一些企业已有实际动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可以预见,光伏业将迎来新一波的并购重组潮,光伏企业的并购重组将以技术为导向,要求企业在能耗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而效率低的企业将会被并购重组。大企业将兼并中小企业,能淘汰行业的落后产能、稳定光伏价格,而大企业的技术较为成熟,光伏发电的收益也相对比较稳定,将有利于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预计,"十三五"期间,光伏年均新增需求有望达20GW至30GW,远高出目前年均需求水平。预计随着政策厘清,商业模式成熟、融资端好转,分布式光伏在"十三五"期间大幅爆发的预期逐步增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