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南方电网开建西电东送滇西北直流电工程

南宁
2016-02-04 11:18

已收藏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滇西北送电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2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总投资约222亿元,计划于2017年具备送电能力。

记者从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滇西北直流工程是西电东送主网架海拔最高、线路最长大通道。西起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四省区53个县(区),东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线路全长1959公里,是南方电网目前最长的输电工程,也是西电东送首条落点深圳的特高压直流线路。其中在广西境内输电线路长度约638公里,途经广西5市16县(区),广西境内投资规模约30亿元。

工程拟采用±800千伏输电方案,送电能力500万千瓦,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广东输送电量约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深圳全年用电量的1/4。 作为南方电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滇西北直流工程的建设不仅可提高西部澜沧江上游电能外送能力,同时也可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有力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低碳经济发展。

工程投产后,按照每年送电约200亿千瓦时计算,珠三角地区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6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3万吨,可有效缓解珠三角地区环境压力,促进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已形成"八回交流、八回直流"共16条500千伏及以上大通道,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达18440公里,送电规模超过3500万千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