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北京
2016-03-22 09:30

已收藏

记者从水利部21日召开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中国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以"三条红线"管理目标为基础,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机制。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在会上表示,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确定今年中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旨在促进社会各界牢固树立水忧患意识,切实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全面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从2014年度考核结果看,全国用水总量为6095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近89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1.9%,降幅比上年扩大7.5个百分点;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30,比上年提高0.00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67.9%,比上年提高4.9%,4项考核指标均达到年度控制目标。 据悉,"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坚持水资源消耗双控目标,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机制。加快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机制,推进跨省江河水量分配,严格控制用水总量。严格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从严从紧核定取水许可水量,落实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有效管控用水强度。完善水资源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工作程序,推动建立水资源督察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水定产、以水定城,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